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上厕所写请假条?别忽视其背后的惰性教育思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6日 18:46:26

更多

不妨从纠正其中的惰性教育思维做起,积极主动把惰性转化为柔性,唤醒疏解路径的现实活力,以真情教育拨开素质教育的一缕曙光。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

  学校说学生上课去厕所要写假条的规定,是针对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可这规定本身是“一刀切”的,针对群体与实际涉及群体的不相称,也意味着规定会对无辜群体产生波及,而伤害无辜也是在变相证明该规定本身设计的“盲目性”。且有了这条规定,就能真正遏制自制力较差学生上课时间去厕所抽烟,或做出其他违纪行为?怕是不能,请假条以及各种审核签字,说到底还是形式上的东西,并没有实质约束作用,而且其也没有对学生上厕所具体做什么进行准确判断的现实功能,这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规定本身的“无效性”。

  “盲目性”加上“无效性”,就能给这条规定扣上 “奇葩”的帽子。而奇葩点又在一个“懒”字上,怎么说呢?学校懒得去为针对群体量身打造适宜的方法,只是选择付诸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模式;学校懒得去探究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只是丢出带有强制性的规定便心安理得,却不知道该规定已在不知不觉中沦为了形式。“懒”的表象背后,其实更是一种惰性的教育思维。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学校被各种套路所禁锢,主观依赖性严重,且对教育缺乏结合实际及合情合理的思考,真正的积极主动也无从谈起。

  这种惰性教育思维背后的那一套特殊教育和管理模式,算得上是孕育这种思维的环境。我们知道,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学仍崇尚严格教育和军事化管理,诚然这种模式承载甚至放飞了无数学子的梦想,让他们成功飞向更高的舞台。笔者也是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当年虽然对其骂声不绝,但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是一种感激的情愫。因为其不仅让我从家乡走出来,有机会寻到兴趣的海洋,并在其中恣意冲浪,还让自律、执着、努力等品性和习惯至今仍陪伴着我,助我继续前行。

  但是,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尤其是严格教育和军事化管理本身就是容易引起争议的模式,其两面性只会更加明显。直接来说,这种模式表面上死板机械,实际上更是限制多多,容易给学生带来封闭感和行为思维固化等伤害,还可能抹杀个性,甚至带来心理的扭曲,如此,便可能让学生跌倒在一个又一个“坏套路”的坑中,并很难爬上来。

  所以,不能单纯因为这种模式能带来光鲜的升学率,也给学生带来过一些实际收益,就不去对其进行结合社会常识和社会道德原则的合理化和科学化探究。也就是说,肯定这种模式的一些利好没错,但及时反思这种模式及其具体表现方式对人性本真的触碰和对学生的情感以及品格的漠视也没错,希望更多网友能认识到这一点,将这种探讨的现实意义提升到能够正视问题、疏解问题的高度。

  当然,反思以及探讨,也不是对纯粹强制化和规范化路径的完全否定。这种路径有其独特价值,也无法取代。但在让学生变得更好和让教育变得更好的现实展望中,将这种路径与人性化的考量相联系,与更积极主动完善兼顾的路径相融合,多一些实在的尊重,多一些纯粹的教育,给强制的手段插上感性的翅膀,给规范的目的倾注教育的初心。

  严格教育和军事化管理这种模式想在一时一地进行扭转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没必要彻底扭转,但可以先挑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在探索中寻求规范与走心的兼顾。因此,不妨从纠正其中的惰性教育思维做起,积极主动把惰性转化为柔性,唤醒疏解路径的现实活力,以真情教育拨开素质教育的一缕曙光。


标签: 学生;厕所;违纪行为;自制力;群体;学生心理;奇葩;老师;盲目性;心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65892837148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