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茶馆》一票难求诠释传统文化凝聚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凡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1日 08:59:04

更多

社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代中国,在敞开胸怀迎接世界文化之风的同时,更应传承我们数千年来积淀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一种“恒定的凝聚力”,并以此来引领整个中华民族走向世界。

  原标题:《茶馆》一票难求诠释传统文化凝聚力

timg (11).jpg

  据报道,由梁冠华、濮存昕、冯远征、吴刚等主演的话剧《茶馆》即将上演,北京人艺门票开售的消息一经发布,排队购票人员便接踵而至。在开售当日,首都剧场售票处排出数百米长龙,胡同巷弄之中皆是为求一票的剧迷,传统艺术经典在炎热夏季着实又火了一把。

  深处于文化多样化时代的今天,文化快餐的盛行和轻阅读的浮光掠影,对传统艺术经典的欣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换言之,当代国人该如何面对像老舍《茶馆》这样的老一辈艺术家所创作的传统艺术经典,并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与社会生活的融合度越来越大,文学艺术等精神产品的商业属性也越来越强。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难免有人在金钱的驱使下打着艺术的旗号进行招摇撞骗,用低俗、庸俗、媚俗的产品哗众取宠,但这些产品最终也只能被观众所抛弃。还有些人则过于强调形式的求新求变,而忽略产品本身内涵的深度挖掘,最后只能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以上种种,犹如当年的“隐私揭秘”“身体写作”“欲望叙事”“大话名著”等,在肆意贩卖和极力发泄中获得短暂的快感之后,带给人们的是更大的落寞与虚无。

  不言而喻,包括文学经典在内的传统经典,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如老舍《茶馆》等在内的传统艺术经典对于当代国人增强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产生于现代人文语境下的北京人艺新版《茶馆》,是社会生活在现代话剧舞台上的艺术再现,不仅凝结了人民艺术家老舍一生的理念创新与艺术实践,更汇聚了当代话剧人对于经典艺术深刻而独到的理解与体悟。在某种程度上,新版《茶馆》已超越话剧本身的意义,成为多元语境下的价值符号,有着更丰厚、更宽阔的传统背景与文化沉淀。

  当代学者刘梦溪曾指出:“传统并不是如人们所言说的那样,只扮演中国社会向现代转型的惰性力的角色……传统既是一种惰性力,又是一种凝聚力。”换句话说,社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代中国,在敞开胸怀迎接世界文化之风的同时,更应传承我们数千年来积淀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一种“恒定的凝聚力”,并以此来引领整个中华民族走向世界。


标签: 茶馆;传统艺术;经典;话剧;凝聚力;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老一辈艺术家;重要组成部分;民族自豪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31309526390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