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该让肩扛输液杆的女教师歇歇了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1日 08:59:17

更多

我们赞美肩扛输液杆的张老师,但更要心疼他们、珍爱他们,让他们能享有职业的尊严与荣光,让他们能在健康的职业生态中挥洒汗水、守护理想。

  原标题:该让肩扛输液杆的女教师歇歇了

timg (12).jpg

  这几天,一个青年女教师肩扛输液杆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这位女教师名叫张清华,是河南濮阳油田实验学校九年级(8)班班主任,承担着4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5月21日,张清华慢性阑尾炎发作,腹部疼痛不止。大夫建议她接受手术治疗,被她婉言谢绝:“手术后好几天不能下楼。再过一个多月,我教的210多名学生就要走进中考考场了,我不能耽搁学生最关键的复习。”

  大考在即,一线师生最是拧紧发条、如箭在弦之时。张清华的行为确实叫人感动:一边打点滴,一边守讲台,从容乐观,默默奉献。在浩荡奔向中考和高考的大军中,大概还有更多张清华老师这样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就像小麦眼看就要成熟了,要是撒手不管,那大半年的辛苦就得前功尽弃!”因为有了这些诲人不倦的教师们,师道的尊严才叫人坚信不疑。

  老师心疼孩子,社会心疼老师。但慢性阑尾炎发作,无论是消炎治疗抑或抗病毒治疗,最安全的地点还是在医院。即便教师有一腔热忱,校方恐怕也不能不顾及教师的健康。至少在其生病之时,校方应该有个应急预案,既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也能保障教师健康权益。此外,一个青年女教师除担任班主任之外,还要承担4个初中毕业班的授课任务,负荷也确实重了点。

  一句话,该让肩扛输液杆的女教师歇歇了。

  越是甘于平凡、甘于付出的好老师,就越是要保障他们都能好好休息。人才是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在教育领域,张老师这样的青年栋梁,不能以透支健康的代价来换得“感动全校”的褒扬。这既是因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人”,也是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当契合“人的自由与权益”。

  老师带病坚持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校方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却要作出更多努力。推动中小学生减负的时代语境之下,我们也该让小学及初中毕业班的硝烟味不要太浓、让本就弦儿绷紧的师生们稍稍张弛有度。肩扛输液杆的女教师,固然告诉我们基层教师之冰心一片,也提醒我们,给中小学毕业班的孩子减负、给中小学教师减负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

  我们赞美肩扛输液杆的张老师,但更要心疼他们、珍爱他们,让他们能享有职业的尊严与荣光,让他们能在健康的职业生态中挥洒汗水、守护理想。


标签: 教师;老师;校方;初中毕业班;慢性阑尾炎;发条;孩子;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教师;青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313097834599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