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规范网络投票不应止于校园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登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1日 20:10:09

更多

不能让这种正直人所不齿的“小聪明”“小伎俩”,贻害当代,贻害国家。

  据报道,近期,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了一个令众人叫好的文件《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对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进行了规范和管理,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

  从通知中看出,浙江省教育厅阻止学校网络拉票的理由,主要是两条。首先是不真实。参与学校网络拉票者,不外乎以下几类人。一是自家人,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是自家人的亲戚、朋友,比如老同学、老战友、老同事、老乡、微信群友等,甚至扩大到朋友的朋友。

  这些投票者中的大多数,对投票的对象并不了解,有些甚至连面都没见过,只是因为情面,按要求“执行”,叫投几号,就投几号,叫投几次,就投几次。这样的投票方式,要达到真实,几乎没有可能。

  投票缺乏真实性,就会带来第二个问题,不公正。如果评优以网络得票多少为唯一标准,那么,得票高低的原因,并不是学生在校的表现优秀与否,而是父母的动员能力强弱。父母人脉关系广,动员能力强,孩子获得的票就多,反之,尽管孩子很优秀,但却很可能名落孙山。

  如果父母拉票时还采用了经济手段,那么“票选”的结果,还与父母的经济实力有关。父母有钱的,可以通过或明或暗的近似贿选手段,拉到更多的票;父母经济拮据的,或者虽不缺钱,但不屑于采取这种不光彩行为的,孩子只能望票兴叹。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影响到国家与民族的长远利益。如果他们从小生长在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环境里,很有可能形成这样一种理念:不必老老实实学习、做事,只要会钻空子、会找门路,就可以轻松“成功”;甚至也不必自己亲力亲为,只要父母“聪明”或者富有,想要的荣誉、财富,都能唾手可得。

  反过来,那些从小被不公正对待的孩子,在这种不良环境熏陶下,有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吃一堑长一智”,从不断的挫折中渐渐变得“聪明”起来;二是对社会失去信心,继而产生仇恨心理。这两种结果都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

  学校的网络刷票盛行,是社会歪风影响和渗透的结果。规范运用网络功能投票,既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有更加准确和公平的良好效果。可是,有些心术不正者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恶意刷票日渐流行。地方荣誉的评选,经济、文化项目的竞选,商品的宣传推广,喜欢走捷径者都会运用网络拉票、刷票,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屡屡上演。

  笔者赞赏浙江省教育厅的勇气。但是,解决源头上的社会歪风,单靠教育部门那是远远不够的。有法规制定权的机构,针对恶意刷票行为,亟须填补空白,制订相关的法律政策予以规范,发现了坚决查处。不能让这种正直人所不齿的“小聪明”“小伎俩”,贻害当代,贻害国家。

标签: 教育厅;浙江省;父母;孩子;学校网络;歪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1554918239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