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适时为父母“松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5月31日 19:26:06

更多

为人父母,一些人的作为之中无不透露着炫耀之意,“给孩子最好的”。但长期来看,父母“包办式”的投入,难免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某种历练。

014.jpg

  “六一”节前,有关孩子的话题开始升温。据中青报的一项调查,50.7%的家长经常会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但有意思的是,这些家长又认为,养育好孩子,物质层面的付出仅仅排倒数第二。这样的前后矛盾,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

  现实便是如此。尽管诸如“陪伴胜于金钱”的道理烂熟于心,但在养儿育女的过程中,不少家长仍然一脚踩进“砸钱”的漩涡中。小到一罐罐进口奶粉,大到望而却步的学区房,再到需长期投资的形形色色的补习班,说一千道一万,这些开销都在家长一句朴素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之中。

  为什么在许多人眼里,一句“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显得如此无法反驳?为什么那么多家长会选择投入更多资金?为什么那么多家长都是一副“听过很多道理,但我就是做不到”的样子?该不该把答案归结于从众效应,我不知道。但某种现象已经明晰:这可能不是最好的一代父母,但一定是迄今为止最为焦虑的一代父母。

  父母的爱,终归发自内心,朴素而无私。在看到这个话题的同时,我内心的第一反应也是我的父母。我并未生长在富贵人家,但扪心自问,成长至今,我从未为衣食住行有过任何忧虑。犹记得当年他们不惜省吃俭用,把我送进了本地唯一的私立初中,虽然此后便遭遇了我的叛逆期。大学毕业后,我还问起那年的选择,但我的父母只是一笑而过。

  这便是最直白的父母之爱吧。并不是他们“付出了多少”,进而对孩子取得的成果进行某种“量化”,而是他们本能性地默默付出。所以说,父母的不计成本,体现的是本能的爱与滋养,只不过,选择投入更多的金钱,相应能带来更多选择。如果没有钱,也不意味着孩子就注定失败。

  问题在于,现实中很难做到没有比较。为人父母,一些人的作为之中无不透露着炫耀之意,“给孩子最好的”。最直接的影响是,其子女想必也很“风光”。但长期来看,父母“包办式”的投入,难免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某种历练。过度的溺爱,就好比温水里煮青蛙,舒服归舒服,一旦哪天孩子要走上独立生活才恍然大悟,没有父母的照应,貌似什么都不会,这么看来,父母“包办式”的爱是否又偏离了养儿育女的本质?再者,许多父母不以为然的投入,在旁观者心里却犹如千斤巨石一般,本能地与自己的所作所为产生了对照,这正是最深的焦虑来自比较。

  不是每一位父母都是超人,他们也是每天面对生活、计算柴米油盐的普通人。今天,我们以一项社会调查为由头,希望让这一代父母逐渐远离集体焦虑,不为别的,就为了回报父母们最朴素、最无私的爱,并且让这份爱永远保持纯净与天然。

标签: 父母;孩子;家长;经济实力;物质层面;话题;包办式;家长会;公众视野;进口奶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31649037835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