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打招呼”购房的公职人员都有谁,不妨点名通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赵志疆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4日 17:23:39

更多

杜绝公职人员“打招呼”这样的潜规则,关键在于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问责,公开透明的监督体系不可或缺。

  原标题:“打招呼”购房的公职人员都有谁,不妨点名通报

001.png

  针对网曝有公职人员购房“打招呼”、涉嫌以权谋私一事。6月2日,西安市长安区调查组通报称,经调查,给 “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造成不良影响。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
  从闪电落户到房价激增,再到无房可售……西安频频在“抢人大战”中引发关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的竟然是公职人员“抢房”。城市在“抢人”,公职人员却趁机“抢房”,由此给古城西安造成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抢占公共资源,势必会加剧房屋资源短缺,使众多外来者望而生畏;另一方面,权力任性而为的状况,不仅会破坏市场环境,更是会破坏政治环境,这对于正在广纳天下贤才的西安来说,无疑是一种负面效应。
  正因为如此,西安此番行动可谓雷厉风行——5月24日,疑似楼盘摇号被内定的传闻在网上火热传播;5月29日,长安区纪委称,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6月2日,调查组发布处理结果,有35名公职人员受购房者请托;房管局表示将重新摇号销售。
  尽管反应速度可圈可点,但此事显然不应就此画上句号,因为还有几个疑问亟待进一步说明。
  首先,摇号销售何以被人为操控,公证机关从中扮演了什么角色?面对记者的采访,西安市汉唐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说不清楚,“因为这是商业行为,你公证处没有权利要求人家怎么样”。真实性和合法性是公证的生命力,面对摇号作弊,公证人员的这种表态令人大跌眼镜——售房是商业行为,但公证则是司法行为,如果公证只是为商业行为“背书”,这种形式本身还有什么意义?
  其次,35名“打招呼”的公职人员到底是谁?为什么不公布他们的名字和职务?同样是“打招呼”,有人被免职,有人则只是受到纪律处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这究竟是因为“打招呼”的方式不同,还是因为造成的负面影响各异,抑或只是因为“打招呼”的人不同?公众之所以关注此次事件,不仅是出于维护市场公平的呼吁,更是想看清楚,到底是哪些人在肆无忌惮地破坏政府公信力以及民众的信心?无论是从满足公众知情权,还是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将问责名单晾晒于阳光下,以此来接受广泛的监督。
  就在5月30号,长安区政府官网发布了一条人事任免公告,“接受王强同志辞去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区长职务的请求”。网上有人猜测,这一人事变动是否与“南长安街壹号”事件有关呢?尽管今天官方澄清,此次职务变动属正常职务调整。但其实只要早点公开“35人名单”,网络流言自然也会失去生存空间。
  再次,根据调查组通报,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在公开摇号销售“南长安街壹号”项目中存在违规操作销售行为。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一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对其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惩戒记分,暂停受理其新申请预售许可,限制其未售房源的网签销售,并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违规操作的企业被处以重罚,然而,违规“打招呼”的人却至今未曾露面。这样的局面不免令人担心:如果类似的黑幕只是以企业遭受重罚收场,如何避免那些手握权力的人换一种方式或者地方“打招呼”?
  杜绝公职人员“打招呼”这样的潜规则,关键在于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问责,公开透明的监督体系不可或缺。就此次风波而言,谁在“打招呼”,“打招呼”为什么能回避监督,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舆情危机就很难真正过去。

标签: 公职人员;购房;调查组;商业行为;管理岗位;相关人员;售房;问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45444851097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