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老年不可欺,帮夕阳红群体捂紧钱袋子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栗中西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8日 07:47:57

更多

老年人的境遇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写照。身处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体失去安全感,无疑会增加整个社会的养老压力。

  原标题:老年不可欺,帮夕阳红群体捂紧钱袋子

001.jpg

  据多家媒体报道,最近一家名叫“爱福家”的公司,打着高利息的回报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名义,把多地老人的养老钱骗得个底朝天。据“爱福家”对外宣传,该公司品牌覆盖中国近50个城市,在全国拥有超200家子公司,近6000名员工,超100万会员。
  令人唏嘘的是,对受害老人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不想给儿女添麻烦”,“给自己找个安度晚年的安静之所”,再加上高达13.5%的理财回报承诺,被骗老人就这样心甘情愿地将自己毕生积蓄,悉数“托付”给一家被纳入国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公司。环顾四周,类似骗局越来越多地将眼光瞄准夕阳红群体,他们利用老人互联网金融知识和防骗意识的匮乏,痛下杀手,毫无廉耻,被骗老人的晚景令人担忧。替老人守好钱袋子,不光是子女的事儿,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老年人是传统和新型骗局的双重目标,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就成了重灾区。过去,骗子嘘寒问暖哄骗老人高价购买虚假保健品;以免费体验、免费奖品、免费旅游为诱饵,忽悠老年人办卡开户投钱;利用老人的经济焦虑,组织封闭的宣讲洗脑,把骗局包装成保险理财产品让老人掏钱……现在,利用一些听上去“高大上”金融词汇,再混合几个“国家居家养老新政”等似是而非的概念,骗老团伙就可以不断找到新型载体。如果说骗局也要受众细分的话,那老年人群体情感需求高、健康焦虑高、警惕性低、判断力低、维权能力低,这“两高三低”使得他们成为各色骗局的必选对象。新旧情况叠加,更突显了老年人防骗工作的紧迫。
  “钱袋子”是老年人最后的指望,关系这个群体最后的生存状况和尊严体面。老年人不像年轻人,栽了跟头还有“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机会。在当前我国养老体系中,退休离职老人尚能靠养老金撑起日常生活开销。失去这笔积蓄,就等同于失去晚年安宁,甚至会失去子女的尊重信任。
  老年人骗局是向各色骗局宣战的突破口。用“骗风四起”来形容今天的各色骗局不为过,尤其是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大数据金融、众筹等互联网产品不断出现,不法分子利用一些群体对此类金融产品的认知盲区,大兴“鬼魅之术”,织造了一批非法借贷平台、微商传销、消费返利、虚拟货币之类的新骗术。在他们编造的创富梦刺激下,有年轻人放弃了实干的梦想,有中年人堵上了家庭存款,现在老年人群体最后的积蓄也成了他们的猎物。有必要对最没有道德底线的骗老团伙追根溯源,以大力度的打击震慑不法分子,显示整个社会铲除骗局的决心。
  老年人的境遇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写照。身处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体失去安全感,无疑会增加整个社会的养老压力。截止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3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2亿的国家。老年人骗局如果继续扩大,势必会提高社会整体赡养成本,破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少年不可欺,老年当如何?帮老年人捂紧钱袋子,为他们树立“老年不可欺”的防火墙,这是整个社会迫在眉睫的工作。

标签: 老年人;骗局;老人;群体;爱福家;老年人口;公司品牌;养老钱;居家养老服务;子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7795780499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