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马上评|拘留庆阳女孩跳楼现场起哄者,于法有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7日 14:11:43

更多

庆阳女孩跳楼事件,最为紧迫的,不是空泛的道德谴责,而是让起哄、恶意谩骂者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假以时日,才能有效遏制悲剧发生时本不该出现的乱象。

15.jpg

  甘肃庆阳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25日晚,庆阳警方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对当时在现场起哄、不听执勤人员劝阻、拒不离开、妨碍执行救援的人员,进行了现场带离,对其中2人作出行政拘留,对6名恶意谩骂的网友进行调查。
  庆阳女孩跳楼身亡,引发很多人的唏嘘,人们更愤慨于那些现场起哄者的冷漠。对这些围观起哄的“看客”,除了道德义愤外,是否有法律可以规制?在继续对悲剧源头、涉嫌猥亵的教师进行调查的同时,起哄、谩骂者该担何责?同样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对“看客”作出行政处罚,的确是个比较大的突破。以往,对于跳楼自杀的围观起哄者,大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鲜有展开调查、行政拘留的事例。因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上,“看客”不过是围观起哄,图个热闹,并没有“协助自杀”的具体行为,道德上谴责即可,没必要动真格。在法律上,也没有具体的条款规定,对起哄造成严重后果者应如何处罚。 
  要强调的是,社会危害性,是罪与非罪的分界线,也是道德与法律的分水岭。在这起自杀事件中,一些围观者的起哄闹事,不仅阻碍了公安机关执行公务、消防部门紧急救援、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更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对一个无辜生命的戕害。如果这样的行为,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的层面,无异于对罪恶的纵容,也无法阻止类似乱象的再次上演,只能结出更多危害社会的苦果。
  在我国,虽然“起哄者”难以归罪,但行政处罚于法有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寻衅滋事行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虽然“对自杀者起哄”并未具体列入法条,但这种与“结伙斗殴”等法定寻衅滋事相似的行为,理应得到同等的追究。
  即便是为了避免法条“口袋化”,对起哄闹事行为不以“寻衅滋事”论处,诸如“不听执勤人员劝阻”“拒不离开,妨碍执行救援”行为,也属于“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范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应“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且“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至于在网上恶意谩骂的网友,也不能因为不在现场“闹事”,就可以游离于法网之外。虚拟世界的“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亦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之列,公安机关“受理报案、控告、举报、投案后”立即进行调查,这是法律赋予的职权。如果警方调查属实,这些在网上恶意谩骂的网友,也可能面临拘留或罚款处罚。
  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庆阳女孩跳楼事件,最为紧迫的,不是空泛的道德谴责,而是让起哄、恶意谩骂者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假以时日,才能有效遏制悲剧发生时本不该出现的乱象。

标签: 起哄;跳楼;谩骂;庆阳;行政拘留;执勤人员;女孩;道德;调查;执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27436682301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