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最美托举背后,警钟已敲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4日 21:07:48

更多

登高望远,不忘小心。面对孩童高楼坠楼的警钟,也该是全社会强化防范的时候了。

001.png

  6月21日晚,杭州市江干区某小区里,一名4岁女孩从12楼的家里坠亡。事件发生后,家人悲痛欲绝,令人扼腕叹息。
  自“最美妈妈”吴菊萍双手捧住从楼上摔下来的孩子算起,杭州已出现多起由于路人及时发现接住、使得孩子生命得以挽救的事件。在频繁出现“最美托举”现象的同时,其实也一再提醒我们,在城市高楼时代,坠楼危险应当引起重视。

  据媒体披露,仅今年4月至5月初,浙江大学儿童医院收治了34例坠楼的儿童。尽管医护人员极力抢救,仍有4名孩子不幸死亡。而且七成出事孩子身边是有监护人在的。当然,刚刚发生的这起坠楼,是孩子家长为了接大女儿回家,让小女儿一个人待在家里,悲剧发生。无论何种情况,住在楼上的家庭,在照看孩子方面,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随着气温升高,儿童高处坠楼意外伤害有增长趋势。因为这段时间孩子易动易跑,有时温度一高,喜欢往阳台奔。有时为了观赏风景,家里的窗户或阳台门也频繁打开。此时,活泼好动又精力旺盛的孩子如果没被看管好,意外伤害就容易发生。据专家分析,从年龄划分来看,超过80%的坠楼孩子是4—6岁,而2—3岁、11—13岁的孩子也占有一定比例。
  孩子坠楼时,下面恰好有人发现并进行托举,让孩子免受伤害,这本来就是小概率的事件。何况,现在哪怕是别墅区,一般至少也有二层楼。一旦有坠楼发生,便是一个家庭的悲剧。对此,孩子家长要有较强的防范意识,孩子不能离开自己的视野。但要完全做到这一点也难,毕竟,孩子的家人平时总要干点其它活,雇保姆专门照看家庭有限。
  对那些已具有一定自我保护意识的孩子,有必要进行安全教育,强化活动范围红线意识。居民小区的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对此该引起高度重视,想办法强化宣传教育氛围,让大家时刻绷紧孩童看护安全弦,未雨绸缪才能让事故扼杀于萌芽之中。还有,房产设计、开发、建设、监理公司,在具体操作房屋结构形成中,要考虑到有孩子家庭的安全因素,要遵守国家相关技术规程、标准措施要求,不能因美观而忽视安全,更不能节省成本降低要求。尤其是阳台和窗户,应满足高度尺寸要求,注意细节,充分考虑到儿童、青少年防风险意识不强等因素,尽量杜绝无意识不安全攀援,避免人体靠近栏杆时因重心外移而坠落。
  至于孩子的家长,刚住进那些毛坯房,不能随意将就。在安全方面,该采取的措施要马上实施,该花的钱要舍得花。在新房装修时,尤其注意堵住安全隐患漏洞,不能因一时疏忽造成一辈子悔恨。
  高楼,危乎哉!登高望远,不忘小心。面对孩童高楼坠楼的警钟,也该是全社会强化防范的时候了。

标签: 孩子;家人;杭州市;江干区;阳台;孩子家长;女孩;伤害;窗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47555073723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