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给“阴阳合同”逃税行为套上“紧箍咒”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锐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9日 19:49:48

更多

借助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针对纳税主体财务收支变动状况的及时追踪与发现机制,开发出更先进的税收征管平台。

  原标题:给“阴阳合同”逃税行为套上“紧箍咒”

003.jpg

  影视明星高收入是市场导向的结果,但一切在法律范围内取得的收入都应该依法缴纳税款。遏制偷逃税的恶劣行为,除了要强化法律惩处导向和增强人们的依法纳税意识,还应当从制度层面给这一行为套上“紧箍咒”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所谓“阴阳合同”,是一些中介公司为了促成交易以便收取佣金,为买卖双方出具两份交易金额大小不同的合同,其中“大合同”中的交易数目只需买卖双方心知肚明即可。同时,交易金额小得多的“小合同”则用来应付登记纳税。这样一来,“阴阳合同”就具有了两大特点:一是特别适用于交易金额较大的商业行为,二是为了偷逃应缴国家税收。

  近几年,随着国内电影票房快速增长,网络剧需求量逐渐增大,影视明星尤其是知名演员的片酬水涨船高。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演员片酬属于劳务报酬,所得额2万元以下的应纳税率为20%,2万元至5万元的税率为30%,5万元以上的税率为40%。由于明星的片酬都普遍超过5万元,意味着有近一半的片酬会用来纳税。这就难以排除部分演员会产生偷逃个税的冲动或行为。

  其实,除了“阴阳合同”之外,影视明星偷逃个税的方式还有其他类型,其中较为普遍的就是成立个人工作室或者创办公司,借此一方面能够享受地方政府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另一方面由于法律规定个人独资企业不缴纳企业所得税,于是可以让制片方将自己的巨额片酬收入直接打入个人公司账目,这种做法表面看上去是合法避税,但其实是一种更为隐蔽的逃税行为。

  虽说影视明星高收入是市场导向的结果,但一切在法律范围内取得的收入都应该依法缴纳税款。对于偷逃个税的行为,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我国刑法也对虚假纳税申报、逃避缴纳税款等行为有相关处罚规定。那么,为什么还有影视明星敢于触碰法律红线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

  笔者认为,遏制偷逃税的恶劣行为,除了要强化法律惩处导向和增强人们的依法纳税意识,还应当从制度层面给这一行为套上“紧箍咒”。

  根据国外一些成功经验,在给予偷逃个税者行政与刑事处罚的同时,逃税必须记录到欠税人的信用报告中,其后续贷款、购买保险、求职、上学乃至出行等都会受到影响。同时,在影视剧制片流程管理上,可以引进国外的完片监管担保模式。也就是说,一部电视剧从立项开始就会有第三方机构介入,不仅可以把控片剧的质量,同时也可将演员片酬从合同签订到完成付款打款纳入监察之中,同时明确第三方监管机构的失职渎职责任,形成对影视明星从进账收入到纳税行为的全过程监管。

  截至目前,税务机关与纳税主体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关系,尤其影视明星的收入具有高度流动性与隐蔽性。这就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针对纳税主体财务收支变动状况的及时追踪与发现机制,开发出更先进的税收征管平台。

标签: 影视明星;纳税;缴纳税款;收入;偷逃税;片酬;恶劣行为;法律范围;市场导向;制度层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29618859757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