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从“破纪”到“破法”有多远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8日 18:48:23

更多

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挽救干部,守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及时践行第一种形态、适时筑牢第一道防线。

6608733_082659297000_2.jpg

  近日重读古文《扁鹊见蔡桓公》,细细品味颇有一番感悟。

  扁鹊进见蔡桓公,说:“您在肌肤纹理间有些小病,不医治恐怕会加重。”蔡桓公说:“我没有病。”过了十天,扁鹊进见蔡桓公,又说:“您的病在肌肉里,不医治将会更加严重。”蔡桓公不理睬。又过了十天,扁鹊进见蔡桓公,再说:“您的病在肠胃里,不治疗将要更加严重。”蔡桓公又没有理睬。最终,病入膏肓,不治身亡。从“疾在腠理”到“病在肌肤”,再到“病在肠胃”,扁鹊“三提醒”,可谓慧眼识病、尽职尽责,然而蔡桓公讳疾忌医、有病不知,终将病入膏肓。

  在“疾病”的认识方面,扁鹊和蔡桓公显然存在着分歧。蔡桓公自以为身上的小毛病不是病,任其发展而毫无顾忌,而扁鹊从医者的身份着眼,看到了潜在的风险。事实证明,及时医过,防微杜渐很有必要。无论何人,如果有病不知,有病不治,最终必由“疾在腠理”发展到“病在骨髓”。党员干部尤为如此。如果听不进忠言劝告,听不得逆耳善音,从“破纪”到“破法”并不遥远。

  从“破纪”到“破法”有多远?曾有一位“案中人”忏悔:“破纪”与“破法”之间只隔了一层“玻璃门”,面对多元冲击和各种诱惑的“玻璃门”,我的人生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发生了错位和倾斜,我走出了这扇门,并把谋财、玩物、求色作为人生重要现实内容。其实,“破纪”与“破法”之间有一条很明显的分界线。“破纪”者,倘若时时把自己放在党纪国法这面镜子前照照,就不会步入“破法”的“魔道”,更不会给组织、给家人、给本人、给亲朋好友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血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挽救干部,守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及时践行第一种形态、适时筑牢第一道防线。比如,在执行主体上要重视多方积极参与、多元主体共治,对发现的问题,不打掩护、不和稀泥,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兼修、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监督体系。又如,在执行路径上要做到多措并举,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党性分析和全方位透视,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动摇、纪律观念是否松弛、党性修养是否减弱。再如,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执行效果上突出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疾在腠理”,就当及时医治。倘若自负独断,不讲规矩,必然“病在骨髓”。

标签: 扁鹊;桓公;古文;扁鹊见蔡桓公;疾在腠理;玻璃门;感悟;肠胃;重读;骨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