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巡视体检”切勿讳疾忌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桂桃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30日 18:16:20

更多

巡视监督是是剂袪病“良药”。巡视的目的不是处罚干部,而是帮助单位和干部认识问题,改正不足,达到“强身健体”功效。接受巡视的单位,更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整改提高。

1.jpg

  最近一个时期,跟中央巡视有关的热点新闻接踵而至,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比一个“炸”。比如,正在接受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北京大学、兰州大学……集中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

  《韩非子·喻老》记载扁鹊“四见”蔡桓公的故事。扁鹊望诊蔡桓公患病,前“三见”皆谏言:“不治将益深”。蔡桓不承认自己有病,反讥扁鹊“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最终蔡桓公病入骨髓而亡。蔡桓公讳疾忌医,小病不治,病情由轻及重,落得不治之症。即便扁鹊诊断出病情,全然听不进良言,以致误了卿卿性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开展全覆盖的巡视。巡视的主要作用,是找出存在的问题,发现违反党纪线索,并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各单位整改。与扁鹊诊出蔡桓公之病,提出治疗建议极其相似。中央及各级党委开展巡视,就是对各单位进行“政治体检”,目的治未病,敲警钟,对问题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病情”持续发展,不让小病拖成大病,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

  巡视监督是从严治党的“探头”。毋庸置疑,巡视就是做“政治体检”,通过不断的探头式的扫描,发现病灶所在,为从严突管党治吏提供靶向。

  巡视监督是反腐的“利剑”。事实证明,巡视工作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斗争成效显著。从被巡视的单位来看,存在问题具有普遍性,也有为数不少的“老虎”“苍蝇”通过巡视被揪出。通过巡视体检,全国上下治政生态得以改善,干部的规矩意识全面提升,日常行为更加规范。

  巡视监督是是剂袪病“良药”。巡视的目的不是处罚干部,而是帮助单位和干部认识问题,改正不足,达到“强身健体”功效。接受巡视的单位,更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整改提高。敢于面对问题,正视缺点,不能遮遮掩掩,藏着掖着。更不能学蔡桓公讳疾忌医,有病不愿治,不敢治。纵观落马官员,无以不是小病不治成大病,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有则改之,把问题摆上台面,有病吃药,没病预防,净化思想政治,克服不端行为,做公正勤廉的人民公仆。

标签: 扁鹊;讳疾忌医;体检;习近平;探头;病情;大病;苍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30305314639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