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心”痛胜过“芯”痛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9日 06:39:32

更多

“芯”痛是一种痛彻心扉的痛,我们要分情况去治。由于利益心魔造成的心痛是最大的痛,必须严厉打击。

2531170_151136858000_2.jpg

  近日,宣称自己是“世界第五颗浏览器内核、唯一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的红芯浏览器,因为被发现安装包里解压出了Chrome而处于风口浪尖。8月17日,红芯发布致歉信,称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律师则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红芯公司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以及不正当竞争。

  新华字典将芯解释为装在器物中心的捻子,如蜡烛的捻子,爆竹的引线等。芯对于器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了芯,器物就废了,不能发挥其作用,如蜡烛没有捻子就不能照明,爆竹没有引线就不能发声。现在是技术竞争的社会,核心技术就是技术的芯。芯片是现代智能核心技术。

  回顾我们芯片发展历程, “汉芯”是中国芯片的耻辱也不为过。2003年2月26日“汉芯1号”正式发布于,当时发布会上场面盛大,信息产业部、上海市权威人士到场,几位院士和“863计划”集成电路专项小组负责人组成的鉴定专家组作出了一致评定:上海“汉芯1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人可以扬眉吐气了,在芯片领域有了自己的天地。可是结果发布不久,“汉芯”被揭露造假,造假手段非常粗糙,只不过将从美国一家公司买回的芯片用砂纸磨掉加上“汉芯”标志“研制”而成。造假者借助“汉芯一号”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汉芯”成为我国芯片造假首痛。

  最近中美贸易战打的正酣,中兴成为贸易战中芯片领域最先受到冲击者。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止美国公司7年内与中兴开展任何业务,包括软件、技术、芯片等。经过多方的斡旋努力,7月12日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已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共向美支付了14亿美元民事罚款,中兴向其提供的账户注入4亿美元的保证金后,能够恢复运营。中兴事件敲响了中国高科技领域受制于人的警钟,中兴芯片之痛,就是中国芯片之痛。

  红芯事件引燃了中国存在的另一种痛,他不是芯片之痛,是知识产权之痛。红芯浏览器明明是基于谷歌的Chromium开源项目添加了部分新功能,却标榜为“世界第五颗浏览器内核、唯一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打破美国垄断”,强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牛皮吹到天上去了,真敢吹,不知道羞耻。令人欣慰的是,红芯公司在被舆论鞭挞之后向公众道歉,将吹上天的产品回归到本来的面目,也算知错必改,但愿他们在此事件中汲取教训,实事求是做好自己工作,真正地为国争光。

  上述列出的三种芯痛只是三种典型,“汉芯”属于造假,“红芯”属于夸大其词,中兴属于不掌握核心技术,但他们指向共同地方,导致我们心痛。造假和夸大其词都是属于不诚实行为,是做企业和做事最应该避讳的,可在实际上却真实地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在其他领域也屡见不鲜,如科研领域夸大其词比比皆是,造词、造概念、假创新充斥在各种论文、报告甚至其他重要场所,华而不实、只闻其声不见成效的神乎其神地唬人之作频现,并且骗取国家科研经费支持,这种靠嘴吹出来的科研成果,缺乏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刻苦创新、真金白银打炼出来真成果,是成为创新国家之大忌,必须立即改正。不掌握核心技术的类似中兴心痛,明示了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我们迈进社会主义强国的短板,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发挥“两弹一星”的精神迎头赶上,彻底解决我们的心痛。

  “芯”痛是一种痛彻心扉的痛,我们要分情况去治。由于利益心魔造成的心痛是最大的痛,必须严厉打击。有差距我们有能力去追赶,不丢人,不诚实则是千不该万不该的痛,更丢人。奉劝各行各业,努力脚踏实地创新,千万别再让我们心痛。

标签: 浏览器;内核;美国商务部;红芯公司;芯片;核心技术;中国人;造假;集成电路专项小组;不正当竞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