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治理“僵尸官网” 批评十回不如撤职一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21日 07:50:44

更多

“僵尸官网”为什么会大量存在?说到底,背后是不作为、懒作为的“惰政思维”在作怪。

  原标题:批评十回不如撤职一次

1.jpg

  人民日报8月20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因为该网站对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应,给河北省政府网站形象带来了不良影响,最终,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决定关停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对负责网站建设管理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领导,以及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张家口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

  如今的“僵尸官网”真不少,曾经有媒体报道,辽宁某个县的旅游局网站,一年到头竟只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均无法打开,被调侃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有的网站个别栏目5年、7年未更新。

  “僵尸官网”为什么会大量存在?说到底,背后是不作为、懒作为的“惰政思维”在作怪。首先,有的部门建网站出发点原本就是为了撑门面讨上头领导好的,为群众办事原本就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更重要的是,有些主政官员信奉“哑巴从来不犯语言上的错误”的官场“真理”,生怕“语多必失”会给自己的乌纱帽带来危险。正是在这种思维下,对于群众关心的信息,诸如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状况等,采取“选择性”回答,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或者以“仍在核实”“涉密”“不宜公开”等为托辞;极端的就像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一样,那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视广大群众如无物。

  这种“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的实质是不愿政务公开,不愿信息公开透明,不愿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的处理决定,也有网友认为,对于“僵尸官网”及其负责人,不应该停留在关停、通报批评的程度,正如@政务微博观察表示:“一通报批评就关停上移,政务微博如此,政府网站也这样,督查通报是不是正好给懒汉们提供了怠政睡大觉的枕头?关停合并了就能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了?”因为对于那些有“惰政思维”的人来说,把网站关停了最好,省得他操心要怎么回复,大不了不就是通报批评的处罚吗?而对于群众来说,沟通的渠道是不是又少了一个?

  我觉得,对待“僵尸官网”,更重要的还是要敦促相关的负责人,责成他们负起回应的责任。当政就应为民负责,当初政府呼吁各职能部门建立官网,本意不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官民互动、方便群众,也方便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吗?同时对这些失职官员来说,仅仅通报批评,震慑力还不够,有网友说得好,批评十次不如撤职一次。真把那些玩忽职守的官撸掉几个,还有人敢把联系群众的官网视同儿戏办成“僵尸网站”吗?

标签: 批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撤职;互动;关停;河北省人民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僵尸;负责人;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8/W020180821279406798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