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 | “辣条标准之争”需坚持食品安全高门槛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8日 09:40:03

更多

在执法时就应该像湖北食药监局这样,执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违法食品小作坊“零容忍”,从而淘汰掉不法厂商。

原标题:“辣条标准之争”需坚持食品安全高门槛

u=315478869,2862223047&fm=26&gp=0.jpg

  在行业内,卫龙辣条称得上是“龙头企业”了。然而,8月30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抽检公告,河南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卫龙辣条,多款产品不合格。对此,9月4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企业执行的是现行有效的河南省标准,产品完全合法合规。而湖北食药监局回应称,卫龙辣条按国标应归入调味面制品,属于不合格。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对调味面制品的日常监管。(9月5日澎湃网)

  一根辣条引发标准之争,舆论两度反转,卫龙与湖北食药监局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都认为自己的才对。卫龙坚持自己执行的是河南地方标准,湖北食药监局则认为应该按照国家标准。同样一根辣条,标准不一,导致产品合格存疑,真是一桩怪事。大家也闹不明白,究竟谁说的对。

  按照地方标准将辣条归入糕点类,卫龙辣条是合格的;按照国家标准将辣条归入调味面制品,卫龙辣条是不合格的。湖北省食药监局此前认定,卫龙部分产品不合格的原因都是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这两项添加剂规定为“不得使用”,其所遵循的就是国家标准。

  显然,辣条标准之争的直接原因,乃是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矛盾,双方认定依据不同,难免就会陷入标准执行差异。当然,按照标准执行原则,国家标准是强制执行,当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矛盾时,应以国家标准为准。可见,卫龙以河南地方标准为由,乃是站不住脚的,需要遵守相关规定,改以国家标准生产辣条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7年之间,131家辣条企业的195批次上了质量安全“黑名单”。在180起辣条安全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要原因,其中菌落总数和甜蜜素超标占54%。辣条并非健康食品,属于高油、高盐的食品,厂商为了追求利润,过度以口味刺激消费者,加之辣条生产厂家都是作坊式生产,缺乏良好的卫生环境,添加剂随意放,乃是不合格辣条产品的主要因素。

  可见,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保障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对辣条的生产质量标准不能放松,在执法时就应该像湖北食药监局这样,执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违法食品小作坊“零容忍”,从而淘汰掉不法厂商。

标签: 食药监局;合格;湖北食药监局;面制品;执行;地方标准;调味;生产;湖北省食药监局;龙头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08344088476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