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别让“五毛零食”再成儿时味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5日 23:58:01

更多

又到开学季,无论是家长个人是工商管理部门,都有必要对孩子们的零食清单来一次大检查,让“五毛零食”从孩子们的活动范围内绝迹,因为新一代的孩子们值得拥有更健康的儿时味道。

timg.jpg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卫龙“亲嘴烧”、“小面筋”(俗称辣条)在内的多批次食品被列入违规使用添加剂的名单,或将面临下架和召回处罚。卫龙厂方坚称遵照河南省地方标准,合法合规,将对湖北食药监“不合格”鉴定提起行政复议。

  读罢这则新闻,不知道会多少网友把手中辣条“掷出窗外”,又有多少人反被勾起童年回忆,赶紧吃根辣条压压惊?后者的淡定不是源自对食品安全问题宽容度的提高,而是因为卫龙辣条是“80后”为主的一代人从小吃到大的“国民零食”。

  人的味觉总是恋旧的,在零花钱普遍并不充裕的童年时期,花五毛钱就可以买满满一包辣条,跟小伙伴一边分享这口热辣刺激,一边在在放学路上磨磨蹭蹭地回家,是一代中国孩子的童年回忆。如此,辣条自然就跟“幸福感”建立了紧密联结,以至于明知道这东西就是添加剂的“大狂欢”,成年后还会时不时顺手买上一包。用一些年轻人的话来说:哥吃的不是辣条,是儿时味道。机智的辣条厂商卫龙感知到这股怀旧风后,换上“苹果风”的极简包装,这几年居然摇身一变成为新的时尚零嘴。

  卫龙辣条成为一代人的儿时味道,有时代的局限性。上个世纪的校园零食主打便宜,家长学校也缺乏健康意识,处于放养状态的孩子只能量入为出,选择辣条这样的食品解解馋、磨磨牙。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发展,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个体家庭,都对孩子的饮食健康越来越重视,如果还让辣条这类重调味、重添加剂的零食承包孩子们的零食清单,实在不应该。

  此次卫龙被查,起因是添加剂标准适用问题,辣条的食品类别各省归类不同,山梨酸和脱氢乙酸这两种添加剂的添加条件不同,是否合规的结论就不同。无论卫龙和湖北食药监局关于标准的口水仗打得如何,都更加提醒了辣条这类食品的添加剂严重程度,连食品安全标准是否允许添加都存疑,长期摄入这类高防腐剂含量的食品,对孩子健康的危害不言自明。

  目前针对儿童食品本的食品安全标准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今年7月,美国儿科协会发表了一个声明,号召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程序进行改革。人体器官在发育的早期易受外界干扰,容易造成终身影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与内分泌紊乱存在很大相关性。理应对儿童食品设立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而非在“国标”缺位情形之下,让厂商打“地域差别牌”,钻了法规的空子。

  更令人忧心的是,还有比几块钱的卫龙牌辣条更凶猛的——那些印着“唐僧肉”“亲嘴片”“牛排”“叫化鸡”“烤鱼片”“牛板筋”“螺丝肉”之类名称的“五毛零食”。这些零食普遍出自家庭小作坊,生产过程不规范,食品安全认证存疑,难以完全从市场驱逐。这几年,不断能从媒体上看到工商部门查处生产此类“五毛零食”黑作坊的报道,现场环境除了“令人作呕”四个字以后,实在令人想不出别的形容词。

  又到开学季,无论是家长个人是工商管理部门,都有必要对孩子们的零食清单来一次大检查,让“五毛零食”从孩子们的活动范围内绝迹,因为新一代的孩子们值得拥有更健康的儿时味道。

标签: 添加剂;零食;亲嘴;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孩子;食品安全标准;湖北食药监局;美国儿科协会;地方标准;批次食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5657407862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