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李克强访比利时打造中欧合作“样板间”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谭豪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9日 14:43:46

更多

比利时之行为中国对亚欧三国的双边外交圆满收官,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平崛起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展示了真正的新时代负责任大国应有担当。

  10月17日,李克强总理继续出访亚欧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亚欧首脑会议的九天之旅,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

  比利时是欧洲小国,李克强总理因亚欧首脑会议对其顺访,似乎是礼节性拜会东道主。但实际上,比利时兼具多边主义的标志、自由贸易的拥趸、绿色发展的先驱、文化宽容的信徒和第三方合作的建设性力量等多重身份,有着超越其自身实力的能量,更颇具政治意义。

  中比建交47年的历程也证明,两国合作既有深厚历史根基,又有广泛现实利益,可谓“麻雀虽小五脏全”,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名副其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这场贯穿亚欧大陆的下半年外交重大行动中,选择4年内第三次访问比利时,也成就两国政府首脑连续第四年会晤,正是中比关系重要性的生动体现。

  李克强总理对比利时工作访问虽仅一天,但取得多方面成效,不仅延续中比关系历史最好时期,更为中欧合作树立典范。

  一是共推双边经贸合作。去年两国贸易额达233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150倍。当前中国企业对比投资、比“一带一路”港口建设、中企在比孵化园和中比科技合作等方兴未艾,中国又接连围绕“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促进消费、放管服等出台系列政策法规,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并优先对多家欧洲企业放宽投资准入。

  李克强总理此访趁热打铁,推动两国不仅在核能、第三方市场、文化、物流和航空等领域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更一致同意继续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双向开放,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水平,深化基础和高端产业合作,加强创新合作,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大发展。

  二是共促中欧关系加速升级。近年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不断走近、结合,致力于让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今年中欧关系持续热络,法、英、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先后访华,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并时隔3年再发联合声明。

  恰在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在京迎接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就是中欧合作热络的最好例证。李克强总理此访推动双方继续一道致力于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进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已迎来完成谈判最好时机。

  三是共展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决心。当今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反全球化、反一体化、反自由贸易倾向日渐滑向特朗普式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民粹主义行径,包括中国、比利时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深受其害。中欧同是国际和地区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共享“世界大同”“多元一体”人类理想,特别是比利时和欧盟都因多边主义而创建、因自由贸易而发展,对此感受尤深。

  正值习近平主席新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世之际,李克强总理此访推动双方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贡献。这一立场既呼应了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精神,又向即将开幕的亚欧首脑会议传递积极信号。

  四是共增中欧合作质效。传统上,中欧合作由于各方面差异特别是欧盟内部复杂结构,常进展缓慢,一些大项目合作甚至因之迁延、反复。李克强总理此访单刀直入、精简高效,通过坦诚交流让双方“进一步了解、认识、发现彼此”,用事实证明,只要中欧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很多东西就无需过多顾虑,还能因此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总之,比利时之行为中国对亚欧三国的双边外交圆满收官,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平崛起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展示了东西合作、南北合作、大小合作的国际合作“中国模式”,展示了真正的新时代负责任大国应有担当。

标签: 比利时;李克强;中国;总理;和平崛起;责任大国;亚欧;新时代;欧洲;收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194818384037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