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大使随笔丨“和平之邦”传佳话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8日 09:11:58

更多

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文莱地处加里曼丹岛北部,素有“和平之邦”的美誉,也被称为“婆罗洲闪亮的明珠”。中国史书中称文莱为“浡泥”。据学者研究,中国和文莱的交往最早始于西汉时期,宋朝时即有贸易往来,明代郑和船队也曾到访文莱。明永乐年间,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率庞大代表团到访南京,受到明成祖朱棣的高规格接待。浡泥国王因病不幸在南京去世,留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以王礼将其葬于南京安德门外。1958年王墓遗址被发现,中国政府对其进行了多次修缮,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浡泥国王墓是两国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

4.jpg

  1991年中国和文莱正式建交以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日益加深。2013年,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中国和文莱的双边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为深化中国和文莱的合作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中文经贸合作乘势而上,中国现在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项目正在全面建设,明年建成投产后将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就业。“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走深走实,双方在港口运营、海水养殖、香料加工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

  两国人文交往持续升温。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两国通航城市近年不断增加,双方百姓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中国赴文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双方教育、文化、媒体、青年及友城交流日益热络,两国民众的心越来越近。

  中国和文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推动中国同东盟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文莱在地理上处于东盟中心地带,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文莱,对新时期提升中文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主席将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相信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中文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两国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  

标签: 文莱;中国;国王;南京;明成祖朱棣;传统友谊;历史见证;郑和船队;中国政府;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1/W020181118296946069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