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复盘与展望,"天猫双十一"做对了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1月17日 13:09:49

更多

中国经济是大海,谁透过狂风骤雨看到更加宽阔的蓝海,谁就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timg (3).jpeg

  10岁的“天猫双十一”,预料之中地刷新了去年的数据,但很少有人想到刷出2135亿元的交易额度。而且,10亿包裹时代,去年提出时,还是一个天文级的未来数字,没想到今年,说到就到了。

  未来已来。从杭州创造诞生、并刮向全球的“双十一”现象级消费,究竟做对了什么?未来怎么做才能更对?中国的学界和理论界,已经意识到在总结、分析与研究的节奏上,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亏欠”。

  11月16日晚,“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新浪财经以直播的形式,将中国业界与学界的夜话平台延伸到网络平台。阿里巴巴CEO张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副校长等“复盘”10年、展望下一个10年的中国经济走向、消费走势、创新路径。白重恩院长表示,中国的企业做得很成功,我们在某些方面是国际领先的,但是我们有没有在学术界、有没有把这些企业的经验提炼出来,成为很多场景都可以适用的一些普世的理念,这个我们做得还是不够的。“如果这些理论对我们学术领域、能对全世界的商业实践产生影响力,我们的企业影响力也就跟着走了,我们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尊重。”

  2135亿元,接近1978年全中国的GDP规模,相当于一天把当时中国一年的货物卖光了。因此“天猫双十一”不只是中国电商行业的风向标,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刻度表,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对中国商业变革的引领幅度表。

  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的“大海理论”,准确地描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力量——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今年“天猫双十一”,再次以30%增长幅度的成交额刷新记录,便是中国经济大海如潮、势不可挡的直接印证。在这个令世界惊异的数字中,人们可以轻松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潮水般的内生动力和增长动能。中国大海般的内需潜力,注定了中国已经不只是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更是消费大国、进口大国。“天猫双十一”18万全球品牌与上亿消费者相互共振,释放出与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未来相得益彰的商业势能。因此“天猫双十一”走过的10年,是中国改革与创新一步步踏进未来的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10年。阿里巴巴在这10年中创造并完善的商业操作系统,如同大海中逐步搭起的、连接世界与未来的平台,早已超出了电商促销的定义、消费仪式感的定位,成为模式趋动、技术进步、消费升级、资源共振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

  10年前,世人还在为互联网用户数据或欣喜若狂、或惴惴不安,还在对阿里创造的第一个“双十一”或不以为然、或心生焦虑。而今天的“天猫双十一”,已经以几何级的雪球效应辐射全球,已经实现了90%的移动端消费,已经成为线上网购与线下实体店共同狂欢的商业节庆。事实证明,谁看到未来,谁就能创造现在。未来与现在,已经不再有明晰的时间区分。谁在当下创新改变,谁就能最先拥抱未来、抢先一步走进未来、推动社会入步未来。而基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创新情怀,一旦与云计算、新零售、新经济等创新技术共振起来,推动的便是经济的进步、时代的进步,而不仅仅是拉动消费。

  未来10年,“双十一”还是今天的“双十一”吗?马云接班人、一手打造出“天猫双十一”的阿里CEO张勇,昨晚的一番表述再次让世人惊异。他说,如果10年以后的“双十一”还像今天的一样,那一定是“双十一”错了,或者说“双十一”一定搞不到再搞10年。窄义看一个“双十一”的数字没有意义。“双十一”一定会到1万亿。但这个1万亿一定是重新定义的1万亿,是整个商业体充分数字化以后的一个结果,并且产生增量。

  作为俨然成型的经济体,阿里创造的商业操作系统,前10年其实就是通过情怀与技术的创造,用互联网的力量创造增量。不仅是消费的力量,更是供给的增量。不是去满足需求,而是去创造需求。这是过去10年阿里做对的、走对的路径,也是未来10年坚持要做、要走的路径。

  中国经济是大海,谁透过狂风骤雨看到更加宽阔的蓝海,谁就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应该是“天猫双十一”复盘过去的10年、展望未来10年所得出的基本总结。

标签: 中国经济;大海;阿里;中国经济发展;消费;中国;交易额度;狂风骤雨;操作系统;天猫双十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