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西方对孟晚舟的野蛮让人看清一点:自己强大才有明天

来源:长安观察公众号
作者:张砥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1日 07:54:08

更多

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嬗变,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太多事实说明,只有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才能“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从这次孟晚舟事件中获得的重要启示。

timg (19).jpeg

  连日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拘押一事持续引发高度关注。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连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向两国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要求加方立即释放被押人员,美方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这被外媒认为是目前为止中国就该事件做出的“最为强烈的反应”。

  在此之前,加拿大法院已就孟晚舟的保释申请举行了听证会,但未做出是否允许保释裁定,听证将于当地时间10日继续进行。

  一名中国通信科技领军企业的高管,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因所谓美方的要求在转机时被拘捕,更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被强行戴上手铐、脚镣。如此践踏人权的粗暴行径,哪里是一个文明国度所应有的做法?美国“长臂管辖”的霸道做法本就争议巨大、饱受诟病,而加拿大当局虽一再辩称“是独立的司法行动”,但连很多美国人都认为,加国此举有讨好美国之嫌。“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华盛顿邮报》刊登文章称,即使美方的指控成立,这种反华为的举动也荒谬过头。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人第一次对华为“下黑手”了。从2008年收购3Com公司被否决,到2010年竞标Sprint公司移动电讯设备业务被阻挠,再到2016年进入AT&T公司供应商名单后被拿掉,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抵制早已超越商业的范畴,而此番直接跨国抓人政治意图则更加赤裸。可以说,当华为凭借自身实力日益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时,作为行业霸主的美国也愈发心态失衡,什么自由贸易、公平竞争,什么人权民主、公正法治,在实打实的利益面前,皆是可以随意抛弃的“废纸”。这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做法,除了让人感到盛气凌人的张狂,更传递出一种黔驴技穷的没落。

  “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这是某些西方国家在本次事件中的拙劣表演,而这“三不”又何尝不是它们所笃信和奉行的国际政治原则。

  为了维护所谓的霸权地位,一次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找各种理由对别人施以制裁;为了打造自我舒适的生存空间,对国际规则和公理合则用不合则弃,一再背信弃义上演“退群”戏码;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坑兄弟”“卖盟友”无所不用其极,坚信“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西方世界仍占主导的国际秩序中,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依然是国际政治的本质,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依然是某些国家的执念。在这套逻辑中,没有是非、没有善恶,只有利益。

  从更大视野看,华为近些年来屡屡被针对的背后,是西方世界对待中国态度的转变:正在从以往的俯视转变为既想倚重又想扼制的纠结和焦虑。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是个“大块头”。我们眼下所经历的,正是大国崛起过程中的必然烦恼。发展体量和水平的陡变,决定了我们不管怎么做,都会被别人盯上,甚至成为个别守成大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当大国崛起成为无法阻挡的发展趋势,中国注定要在某些国家的猜忌、怀疑、干扰乃至捣乱中发展,也注定要在别人的各种无事生非、挑拨离间、聒噪扰乱乃至打压围堵中前进。这是我们走向复兴的必经阶段,同样是锤炼大国定力的必要考验。

  既然已经活成了西方“害怕”的样子,就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回望新中国一路走来,来自外部环境的各种挑战一刻也没有停止,我们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这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基本面。向前看,逐渐习惯在别人的围追堵截中前进,亦应当成为一种愈发从容的发展状态和愈发坚定的发展自信。

  我们看到,当媒体发布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的消息后,美股市场全线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拘押事件增大了市场对未来判断的不确定性。这其实就是发展硬实力的另一种体现。放眼世界,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嬗变,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太多事实说明,只有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才能“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从这次孟晚舟事件中获得的重要启示。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说过:“每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愤怒是无用的,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而奋斗,每一个中国人都重任在肩。

标签: 加拿大;华为;美方;华为公司;中国;拘押;美国驻华大使;中国外交部;严正交涉;中国公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