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年终总结搞“外包” 堂而皇之的形式主义糊弄谁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1日 18:43:31

更多

年终总结搞“外包”,说到底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为了追求总结材料的文辞华美,为了让上级“高看一眼”,为了显示“业绩突出”,所以不惜重金聘请“枪手”。

  原标题:年终总结搞“外包”,堂而皇之的形式主义糊弄谁

  去年12月,松滋市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集体”决议:该院与有关机构签订合同,委托其安排知名作家为卫生院撰写党建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精准扶贫工作年终总结等公文。日前,因违规将公文“外包”,当地纪委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12月20日《湖北日报》)

  机关事业单位把后勤等一些事务性工作外包出去,如食堂、车辆、绿化等等,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堂而皇之地把单位的年终总结等公文外包出去,并且公然写进合同里,还是令人大吃一惊。作假作得如此“坦率”和直接,到底是真无知,还是政绩当先、无所畏惧?

  公文是经过一定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是上传下达、处理公务,保证工作正确、高效进行的重要工具,是一项必须严肃对待的本职工作。据报道,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公文外包的理由是“请知名作家来撰写工作总结,让卫生院外宣工作上新台阶”。这里面既有把本职工作甩手于人的懒政思维,也有把年终总结当成“作文比赛”的认识谬误。年终总结的目的是梳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推动下一步工作,必须由经办工作的人员如实撰写。为了方便阅读,年终总结当然需要条理清晰、尽量生动,但最主要的,还是把工作中的得失一五一十说清楚,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中的真实情况,这和文学创作不是一回事。请没有实践经验、不参与实际工作、甚至不懂专门业务的作家代写总结,能写到实处、言中要害吗?只把总结材料当做“笔杆子工程”,即便有了形式完整的“一二三四”,却没有自身梳理反思和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支撑,如此总结,意义何在?

  年终总结搞“外包”,说到底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为了追求总结材料的文辞华美,为了让上级“高看一眼”,为了显示“业绩突出”,所以不惜重金聘请“枪手”。这和此前一些地方的干部在网上抄袭发言稿,最后两名发言者说的是一样的话,本质上没有区别。不同的是,后者的抄袭手段比较“低级”,容易穿帮,而把公文外包出去,请作家代写,能够保障一定“原创性”,语言文字会更“好看”,但它同样是在弄虚作假,糊弄上级、也糊弄自己。从在网上大段照搬年终总结模板,到抄袭本单位10年前的总结,从“秀才们”一到年底就为赶写材料抓狂,到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的公文外包“高招”,基层的种种极端表现也提醒我们,现在的各项考核可能还存在过度依赖材料的情况。特别是每到年终岁末,很多考核验收都变成了“作文比赛”,把基层搞得苦不堪言,有的甚至动起歪心思,不惜弄虚作假,蒙混过关。

  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趋之。”如果掌握考核评价的部门只看中花里胡哨的东西,不注重实地考核验收,只注重年底的材料渲染,不留意坊间百姓的口碑如何,下面必然更注重做纸面文章;如果考核评价一派官僚作风、热衷形式主义,下面难免以形式主义敷衍应付。根治年终总结搞“外包”等乱象,既要惩治弄虚作假者,更要持之以恒反“四风”,让务实重行的优良作风贯穿于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环节。

标签: 公文;中心卫生院;知名作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16153504461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