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实践探索丨金融专员:深化温州金融改革的生力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1日 07:44:36

更多

这一选拔培养制度的设立,从源头上保证了金融专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

timg (4).jpeg

  温州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确定了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等多项任务。之后,当地11个县(市、区)纷纷围绕破解“两多两难”问题开展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其中,平阳县率先探索推出了“金融专员”,有力地推动了温州企业上市工作,成为深化温州金融改革的生力军。

  一是金融政策的宣传员。在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金融单位工作的年轻干部职工,经自愿报名、资格审查、严格筛选之后,再脱产参加全县金融培训班,学习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实务操作等专业课程,还必须实地走访一定数量的已上市挂牌企业,须在一年时间内取得董秘资格证、证券资格证或基金资格证,才能“脱胎换骨”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专员。这一选拔培养制度的设立,从源头上保证了金融专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从实地走访的情况看,企业家们普遍反映金融专员工作负责、遵守公司规章、形象良好,能及时向派驻企业介绍资本市场的新动态、新趋势,能快速准确地把党委政府助企上市的新政策、新规定告知企业负责人,增强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互动。

  二是企业治理方式改进的参谋员。培训结束后,金融专员主要被派往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走主板上市或者新三板挂牌道路的当地民营龙头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原本大多实行家族制治理,企业所有权主要由家族成员控制,其中有些企业也面临着企业主的子女因为没有兴趣或缺乏经营能力不愿或无法接班的问题。金融专员积极联系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主共同设计出一整套现代企业治理改造方案,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循序渐进地将这些企业由家族公司转变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社会资本冲淡家族资本的方式方法重新配置企业权、责、利。比如,平阳县职业装生产企业乔治白和宠物食品企业佩蒂,通过金融专员们精心谋划,一对一的辅导,接受了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改制后不仅进一步稳固了行业中的龙头地位,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价值。

  三是加快基金岛建设的服务员。平阳县2015年底启动了南麂基金岛建设,通过优惠政策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入驻平阳。一部分金融专员被派往南麂基金岛服务中心,为私募基金进驻提供从注册、变更到财政奖励一条龙全方位服务。经过这些“园丁”的辛勤耕耘,南麂基金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资管规模、入驻基金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且形成了注册资金规模越大、入驻基金公司数量越多、优惠政策兑现越快,对平阳县域外私募投资基金越具有诱惑力,越能带动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扎堆集聚南麂岛的良性循环。这些私募基金在金融专员的引导下,积极对接实体经济,或以注资购买原始股的形式为本地拟上市企业达到上市门槛,或以溢价增资的形式维持企业募股发行价位。如今,南麂基金岛已被评为“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成为浙南地区引进资管规模最大、综合服务最优、活跃程度最高的金融集聚区。

  四是掌握真实情况的信息员。金融专员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乡村,着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着重了解企业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着重了解助企上市政策的实施效果,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县金融办汇报工作,随时向分管金融工作的县领导报告紧急事项。2017年,浙江省开展了一次全省范围的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大调研。平阳县的这些金融专员积极行动,主动上报所在企业的真实税费负担情况,梳理出许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思路建议,不但促进了全省面上的企业减负工作,还为修订《平阳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准确依据。金融专员还根据企业意愿发起筹建了“浙南董秘俱乐部”,定期组织来自温州11个县(市、区)的40多名董秘开展交流学习,促进思维碰撞和金融资源共享。

  五是金融风险的排查员。县级行政区域是金融风险的多发地、易发地,也是监管力量薄弱、处置能力欠缺的地区。金融专员进村入企,全面摸清重点企业、重点乡镇、重点人群金融风险底数,及时汇集风险信息,为县域金融防控和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一名金融专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偶然发现路边新开了一家非法资金借贷中心,立即报告相关部门采取行动关闭。又如,在招引私募基金入驻南麂基金岛的过程中,金融专员根据金融监管新规,将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与金融机构诚信挂钩,探索“黑名单”“红名单”管理,提高基金公司、投资机构违法成本;实施基金引入税务、工商联审备案制度,开通基金监管互联网平台,实现事前监管、过程监管和全面监管,努力打造全国最规范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从2015年至今,已入驻南麂基金岛的569家基金公司业务正常。

  【作者为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宣传中心主任】

标签: 金融;平阳县;温州;实体经济;上市;基金;工作;基金公司;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