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论坛: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8日 07:52:42

更多

改革不止,创新不止;创新一往无前,改革不可阻挡。创新造就了改革开放今天的奇迹,还将创造更多更大的奇迹。

timg (9).jpe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创新,神舟翱翔、嫦娥奔月等重大科技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创新……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征程,创新是一个尤为鲜明的关键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阶梯、撬动未来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也如同活力涌流的源泉,所经之处总能开出多姿多彩的发展之花。从大包干到个体户,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新引擎激发无穷活力,使得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决定性的步伐,助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小到个人,大到国家,何以抵达目标地带,何以突破发展瓶颈、捅破“天花板”?答案唯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开历史视野,我们发现,因为制度性创新的停滞,古代中国曾长期陷在封建王朝兴衰轮回中,未能跨入现代文明的门槛。把镜头转向世界,还可以发现,上世纪中叶以来实现赶超发展的后发国家,无一不是借助了科技革命的力量。国运兴衰、文明荣枯,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最关键的几步,决不能走错。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深化改革开放、抓好创新发展,中国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今天,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景色更加壮阔,时间更加紧迫,“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改革开放来到了新的关口,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依,简单延续和模仿前期改革、修补完善已有改革成果,都难以实现大进步,必须向着陌生地带、高难领域发起新的改革攻坚。一切社会变迁和历史变革的终极原因,“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没有实践大创新,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实践创新的过程。除了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我们别无其他选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鲁迅先生曾赞美那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新路。袁隆平、屠呦呦、马云、李书福……一连串熟悉的名字,串起一个个独树一帜的创新故事。改革创新,事在人为,关键在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表彰一批“改革先锋”,光大其事迹,嘉奖其精神,彰显出激励新时代改革创新的鲜明态度。激发新时代创新活力,释放中国创新潜能,需要不断扫清创新路上的“拦路虎”,给人才“松绑”,为创新赋能,让创新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鲜明底色。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改革不止,创新不止;创新一往无前,改革不可阻挡。创新造就了改革开放今天的奇迹,还将创造更多更大的奇迹。

标签: 创新;改革开放;新时代;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体制创新;重大科技;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