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物业送萝卜,礼轻情意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9日 09:16:31

更多

人们居住在小区也是如此,物业有责任通过“以心相交”尽量让业主“生活得更好”。而业主增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给物业带来收获感和价值感。

timg (14).jpeg

  12月25日,西安市中铁国际城曦园小区,小区内广场的一空地处,物业工作人员忙着给业主们发放蔬菜。据了解,这些蔬菜是物业听说一个保安家乡蔬菜滞销,特意从临潼的菜农那里进的,总共3万斤,用于免费发放给业主作为回馈。

  在冬天,这则新闻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虽然现在市场已经充分发达了,信息也十分畅通了,但总有一些农民出现卖菜难。解决这个问题,主要还得靠市场,但也不能忽视爱心的价值。这些年来,每年都有不少帮助菜农卖菜的新闻,这固然是一种非根本性努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卖菜难”,而且对于培育社会爱心,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除此之外,这则新闻的暖意还表现为,是物业给业主免费发送。提到当前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很多人不禁摇头叹息。打开一些小区的业主群,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有对物业的点赞,也有对物业的各种吐槽。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情绪沉默在海底,虽然没有浮出水面,却是真实存在。客观地讲,种种不满,也未必是多少原则问题,但也正因为是身边的事,所以才显得真实。

  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都是物业的原因,有时也与业主要求过高有关。但也不可否认,物业行业自身存在着不小的短板,很多物业并没有体现现代服务业应有的模样。有些是利益问题,表现为物业逐利心太重,总想从业主身上挣钱;有些是能力问题,表现为物业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提供服务还是老一套;有些是态度的问题,表现为物业还停留于过去的“物管”时代,还把自己定位于管理者,而没有想到自己是服务者。

  很难指望问题毕其功于一役,但起码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思路。正如“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构建和谐的物业和业主关系,同样需要“以心相交”。对于物业来说,必须认识到自身行业的特殊性。这个行业倒也不必讳言利,但这个行业也不能只讲利。事实证明,这个行业一旦唯利是图,当物业与业主之间只存在赤裸裸的买卖关系时,也必然走不远。

  在这方面,存在不少“别人家的小区”。近日,湖南长沙一个小区的业主,竟然拿到了小区发的红包。该小区共有1820户居民,这次的“年终福利”总额190多万元,由业委会牵头发放,按照房屋面积大小,每户最少领取300元,最多领取2000多元。而其收益主要来自各项公共设施的有效运营。当然,这个小区有特殊情况,两年前,因原物业公司的合同到期,全体业主投票,决定不再续约。

  只要物业有心,还是能够有所作为。西安这个小区发的“蔬菜礼包”并不大,每户只能领取两棵大白菜、两棵包心菜和一个白萝卜。这可以称为是“礼轻”了,很多业主也未必在乎。但这更重要的是表现出了物业的善意,这是“以心相交”的体现。相对于“蔬菜礼包”的商品价值,其情义价值,才是更重要的。如果这个小区的物业,在平时工作中,也能够表现出“以心相交”,那么自然会有和谐关系。

  古人讲“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物业送菜”同样是礼轻情意重。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人们居住在小区也是如此,物业有责任通过“以心相交”尽量让业主“生活得更好”。而业主增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给物业带来收获感和价值感。 

标签: 物业;业主;菜农;相交;物业工作人员;以心相交;西安市;回馈;情意;滞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