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启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诸葛昊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3日 14:32:00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网信办.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现代化经济体系”七个字,不仅表露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任务和目标,更对外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决心与气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剂良药。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物资匮乏的中国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我们追求的不再只是温饱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其中,既包括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包括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顶层设计来补短板。“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产业融合、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重大举措,不发达地区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而一些稀缺产业,也会得到国家的帮助。

  “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仅是解决经济不平衡问题的,更为重要的,是保障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高增长”到“高质量”的跨度,就是一种气魄。中国经济要保持几年的快速发展不难,但要保持十几年、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就一定要保障经济发展的质量,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最为显著的体现。近年来,中国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的举措,正是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铺路。只有当供给和需求保持一种动态平衡,才能保障经济稳定、持久的发展。

  当然,“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包含“现代化”的元素,那就是科技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最为有效的抓手就是科技,而科技确确实实也是中国发展中的一个短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从来就不怕艰险困难,中国的文化中有一条“迎难而上”让中国人振奋人心,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这样的品格和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最为有效的抓手,也是对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指引。从全球来看,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普遍存在。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将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标签: 经济体系;发展;平衡;产业发展;平衡问题;发展方式;战略目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13514392550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