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华为不弃深圳依然值得警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孙不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24日 08:39:00

更多

企业发展事关城市竞争力,需要慎重对待。高房价对实体经济会产生挤出效应,不止会挤出低端产业,还可能挤出高新产业。此外,未来决定企业去留的关键因素可能不再是地理位置,而是公共服务的水平。

  华为搬离深圳的传言虽已被否认,但相信此事带给深圳的反思不会小。华为是一个对地方的政治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如若真的搬离,无异于一场大地震。与之类似,浙江的城市同样不乏这样的企业,同样值得浙江引以为戒。

  5月18日,中共浙江省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部署。会议对省内城市发展定位提出了高要求:“现代化都市区要成为我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尖兵和龙头。”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企业发展事关城市竞争力,需要慎重对待。

  首先,高房价对实体经济会产生挤出效应。对深圳而言,富士康出走可以说是“腾笼换鸟”,但如果华为跑了,那就是“产业空心化”了。华为不是一般的制造型企业,而是一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如果连华为都忍不了了,只能说明高房价不止挤出了低端产业,还有高新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素来低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公开炮轰高房价:“高成本最终会摧毁城市的竞争力。”通讯和交通现在越来越发达,企业不一定非要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由于大量开发房地产,深圳大块的工业用地早已所剩无几。

  换言之,即便是华为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也扛不住深圳的高房价。即便在深圳这样一个近年红得发紫的科创中心,也架不住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因此那些认为高房价有利于城市转型升级的观点,其实是一个误会。

  与深圳类似,杭州也不像北上广那样具备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文化、教育与人才聚集优势。杭州之前依托良好的创业环境,培育出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成为明星城市。杭州的房价虽然不及深圳,还是值得慎重对待。现今深圳已饱受高房价之苦,杭州更应该未雨绸缪。

  其次,政府应该做好服务。关于龙岗区政府没有服务好华为的说法很多,华为办公区周边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平心而论,深圳整体的政务服务水平已经很出色了,但具体服务华为的时候可能存在一些漏洞。任正非曾说,“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意思是现代技术冲淡了地理位置这个因素,未来决定企业去留的关键因素可能不再是地理位置,而是公共服务的水平。

  杭州的科技园入驻了很多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企业,有关方面应该认真了解情况,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浙江很多城市与深圳一样,城市竞争力系于企业带来的产业优势,这需要浙江城市比其他城市具备更好的服务意识,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企业与城市共同发展。

标签: 华为;房价;浙江;城市竞争力;挤出效应;实体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