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美越求欢:大三角里做道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5月28日 09:25:00

更多

在世界格局正在发生调整,地缘力量多极化进一步发展的今天,国际关系会更加微妙而敏感,控制这一变量而努力实现稳定和平衡,是多数成熟政治决策者的必然选择。

  23日,首次到访越南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解除维持41年的武器禁用,并阐释了对越关系政策,美越双方还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大单。部分媒体将此判读为美国围堵中国的一环,甚至认为美国已通过密切对越关系完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美越求欢,两心相悦,显然不乏联手对付中国之心,但不能断言越南唯美国马首是瞻。越南正设法脚踩三只船,在中美俄大三角里搞平衡,争取利益最大化。

  奥巴马是第三位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所到之处受到欢迎也是事实,不仅如此,他24日在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发表的重磅演讲可谓精心准备,周到全面,既不乏对越南成绩的肯定,也有对美国不足的坦诚;既有对两国历史交恶的回顾与感慨,更有对近年合作深化与拓展的褒扬。这篇风趣的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体现了奥巴马特有的脱口秀风格。如以平常心看待,奥巴马所言无非老调重弹,并无太多新意,包括重申尊重越南自选政治制度。

  全面解除杀伤性武器禁运,一直是越南的愿望,也几乎是奥巴马此行最大亮点,而且成为被过分解读的噱头。其实,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因为越南武器装备基本以俄罗斯制造的为主,这是特定历史形成的积淀,越南既无实力更无愿望短时间内里外三新地“弃俄从美”,至多是更新部分遗留美式装备零部件,并适当增加些新品种,丰富武器进口多元化的色彩,也免于完全依赖俄罗斯。

  从确保军事装备先进的角度看,基于复杂的地缘关系,越南在立足自力更生的前提上,显然会继续倚重俄罗斯。抛开既往长期战略信任和军援积累不谈,俄罗斯相对于中美的优势也是独特的,它不似中国那样与越南山水相连并存在主权纠纷,也不似美国那样让越南狐疑“颜色革命”,还是远离中美两强博弈亚太的域外大国,军事合作的敏感度相对较低。

  从战略安全看,越南显然乐见美国实现亚太再平衡,并已实际加入这一进程,成为美国在亚太重要的重要合作伙伴,甚至堪称不结盟的盟友。倚重美国乃至日本,越南可以借力使力,保持对中国的战略高压和羁绊,维持其对南海非法占据岛礁的控制。越南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表明其也在努力开拓发达国家经贸圈,以其链条末端的地位来获得圈外不能获得的额外好处,并筑牢与美国战略关系的篱笆。

  但是,从政权稳定和经济长远发展大局看,越南依然离不开中国这个庞大近邻和天然伙伴。尽管越南政治改革已风生水起,探索出自己的独特模式,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主流意识形态还是当下发展道路,都与中国更有共同语言和共同命运,存在着与其他大国无法形成的密切联系。至于经贸合作与投资,越南更是难以脱离中国这个经济巨人,也只有确保与中国的政治互信、经济互通和市场互联,才能维持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奥巴马此行虽然场面热闹,但越南当局对其干涉内政、疏离越中关系的企图也心知肚明,并保持清醒认识和适当距离。

  今年4月,越南国会完成权力中心“四驾马车”的最终重组,清一色稳健派、温和派领导执掌国家党政军权力,凸显越南上下在复杂环境下对领导班子的要求:既要保持经济改革势头,还要稳定政治改革局面;既要对外扩大国家利益,也要与大国保持良好关系;既要探索自身发展路径,又要避免重陷大国博弈纷争。

  针对奥巴马访越掀起的舆论旋风,中国外交部称,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这句简单平和的表述意味深长,既是姿态,也是希望,体现了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的淡定和自信,也相信越南政府完全听得懂拎得清。远亲不如近邻,尽管越南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但其大国外交总体上略侧重中国,优先重视越中关系这个现实毋庸置疑。

  在世界格局正在发生调整,地缘力量多极化进一步发展的今天,国际关系会更加微妙而敏感,控制这一变量而努力实现稳定和平衡,是多数成熟政治决策者的必然选择。就越南而言,审时度势地在中美俄三个鸡蛋上跳舞,巧妙维持与大三角的良好关系,因势利导撬动三国彼此制衡,进而给自身发展谋求最大空间,将是其新时期越南外交政策和国家战略的重要特征。

标签: 越南;奥巴马;美国;中国;经贸合作;政治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