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别让有害气体 跑在检测前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14日 08:25:00

更多

对待孩子的态度是社会的良心和温度计。孩子健康的相关责任大如天,必须对戕害孩子健康的环境零容忍,必须加大对责任主体的追究力度。

 

  5月中旬,瑞安玉海中心小学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疑与新修建的塑胶操场跑道有关。相关部门对塑胶面层进行切块取样重新送检,日前,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标。有家长表示,“目前新校区的操场异味仍然很重”,在未找出真正的原因之前,她不放心让孩子搬回新校区上课。

  “毒跑道”事件近期频发,已非孤例。瑞安“毒跑道”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如能妥善解决,将有极大示范意义。

  此次送检的面层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7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而问题在于,引起学生身体不适的异味,可能并不是由这7种物质造成的,其中铺设面层所用的有机溶剂或许是更重要的原因。据报道,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陈建定曾在一篇文章中披露,最终颁布的国标删除了报批稿中关于有机溶剂限量的内容。

  既然“异味仍然很重”,当务之急就是要果断地采取措施,进行彻底整改。据报道,瑞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目前的表态是“将严格按有关规范要求对学校塑胶操场进行整改”。我们不清楚,这个“有关规范”具体指什么,是不是拆除以后,按照国标中相关的施工规范重新进行铺设?是“头痛医头”,还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在整改问题上,发生类似事件的北京西城区的做法有可借鉴之处。6月3日,西城区教委表示将与家长共同聘请权威检测部门对跑道进行检测。6月12日,西城区政府向学生和家长致歉,并表示尽管7项指标测试结果没有异常,但由于异常气味还存在,为了学生的健康,决定彻底整改,包括对操场全部拆除。此外,启动由纪委监察部门牵头的监察组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由于刺激气味依然存在,瑞安方面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查清原因,包括其他成分检测和施工流程倒查?正如玉海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所希望的,“应该考虑检测下是否含有其他成分不符合标准,找出问题所在”。

  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发生“毒操场”“毒跑道”事件,多数情况下都是“检测结果符合国标”,最后不了了之。北京西城区白云路小学在216例检查结果中,有137例有超正常值范围指标,可见,尽管7项指标合格,但伤害并不能就此排除。

  解决“毒跑道”问题,防止有害气体跑在检测前面,首先要提高和完善相关国家强制标准,把健康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改变过去侧重于物理性能参数的做法,更加重视有机物释放的参数,并给建设和施工单位以明确的执行标准。同时恢复塑胶跑道工程专业资质要求,提高施工门槛和施工质量。

  其次,要落实责任,加强施工监管。按照现行的《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国家标准,操场塑胶跑道的施工工艺在材料配方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施工流程相当精细繁杂,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特别是隐蔽环节的施工。事实上,形成“毒跑道”的直接原因就是施工监管缺失或监管不严。

  对待孩子的态度是考验社会良心的温度计。孩子健康的相关责任大如天,必须对戕害孩子健康的环境零容忍,必须加大对责任主体的追究力度。

  

标签: 跑道;操场;检测;国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