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好家风成风化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16日 08:23:00

更多

日前,临安市“好家风”建设再次引人瞩目:10万户家庭修订或新立家训,两年评出“好家风”家庭8121户。

  日前,临安市“好家风”建设再次引人瞩目:10万户家庭修订或新立家训,两年评出“好家风”家庭8121户。全省好家风建设推进会也放到了临安。而在更广泛的浙江城乡,好家风活动精彩不断、亮点纷呈。谁家家风好,成了邻里坊间的热议话题。

  为何家风成了热词?这并非偶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今天,不断富足起来的社会,越来越认识到,在抵达幸福的过程中,道德的滋养甚至比物质的富裕更重要。我们日益需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弘扬。而在这个方面,家风无疑是个很好的载体。

  试想,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一辈子摸爬滚打、奋斗拼搏的人生经历,凝结成一两句家风警言,其中的智慧和道德能量,对后辈的感染力会有多大?一位朋友,家里长辈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的纷乱和贫困,坚决不让子女浪费粮食,他们家到现在一直恪守“碗里不留米饭”的家风。共同的经历、具体的事由,使道德传承具备了生动的实践载体。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注入家风,其传承的效力将远远超过大多数道德说教。

  家风成热词,更是社会奔向更美好生活的必然。从社会来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越来越期望通过家庭美德改善社会风气,这构成了好家风的社会需求。而从公民个体来看,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下,一些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有所缺失,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浙江有一座座家风“宝藏”。浙江的家庭,崇德向善,人文厚重。金华郑义门“廉俭孝义第一家”,好家风传承900余年生生不息;钱王钱镠为子孙留下《钱王家训》,铸就了满门越千年的俊杰。将好家风建设好、传承好,将成就每一个人人生之幸、一家之幸、社会之幸。

标签: 家风;传承;家训;社会主义核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16397030237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