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别因资本任性伤了企业家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章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7日 07:08:00

更多

每一个案例都如同“万科股权之争”这般充斥着激烈的争斗、你死我活的较量,但这种“资本的游戏”,其结局往往总以两败俱伤收场。

  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这个宁静的仲夏夜,笔者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的不再是欧洲杯,更不是龙虾啤酒,而是王石,一个或将离去的悲情背影。

  6月26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宝能系通知,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王石、郁亮在内的所有董事。

  这个戏剧性的转变惊呆了众人。

  按万科公司章程,需要股东大会一半票数即可通过罢免全部董事议案。目前宝能、华润分别持有万科24.26%和15.29%的股权,两家联手只需再争取10%即可成功。一旦宝能、华润联手,王石还有翻牌的机会吗?

  “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这时候再回味王石在朋友圈的喊话,不禁让人万分唏嘘。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王石是位理想主义者。上世纪80年代末,王石主动放弃股权的时候说过,“我这一生,要的是名,而不是利”。

  没有人能够否认,离开了王石,万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像王石这样的企业家对一家企业近30年的奉献,面对“门外的野蛮人”进击时,面对冷冰冰的游戏规则时却显得苍白无力。资本意志下,企业的创始管理团队真的只能认赌服输?拥有较大话语权的资本是否可以任性而为?

  宝能收购万科股份,这绝非仅仅是一场戏。正如有人所指出的,这是一场中国商场上理想主义和净值功利主义的碰撞。如果这场碰撞的结果可以用简单的股权比例来决定,那么,也许我们本来就稀缺的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就会受到伤害;如果放任资本运用市场规则“攻城掠地”,越来越多的创业元老或许将最终沦为企业的过客,对企业成长而言显然弊大于利。

  放眼全球,创始人在公司做大后被赶走的事并不鲜见,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当年也遭遇过如此不堪。每一个案例都如同“万科股权之争”这般充斥着激烈的争斗、你死我活的较量,但这种“资本的游戏”,其结局往往总以两败俱伤收场。粗暴得把视公司为生命的创始人、把将公司推向成功的创始人赶走,往往是对这家公司发展的伤害,最终也不利于保护大小股东在内的所有投资人的权益。

标签: 王石;华润;创始人;股东大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