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英“合作小船”怎么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汉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30日 08:07:00

更多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要脱离欧盟举行公投,结果51.9%的英国公民支持脱欧。英国公投结果是否真的造成目前预计的那些影响,也要取决于英国退出欧盟后与欧盟国家的退欧协议和未来与欧洲国家的双边协议。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要脱离欧盟举行公投,结果51.9%的英国公民支持脱欧。公投结果对浙江和英国的投资贸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总体而言,笔者认为英国脱欧主要调节英欧关系,对我国、我省直接影响相对较小,间接影响难免,总体判断利弊参半。

  就对中欧贸易影响而言,欧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内部与中国贸易联系较多的国家。英国脱欧之后,英国和欧盟之间原先的无配额、无许可证、无关税的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必然影响欧盟和英国相互之间的对外贸易,势必会倒逼英国和欧盟寻求拓展域外市场,中国或将成为双方减少相互依赖的重要争取对象。就浙江来说,欧盟市场占比高于全国。2015年,我省对欧盟出口606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21.9%,其中对英国出口108亿美元,占比3.9%,仅次于德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方面,2015年浙江自欧盟进口86.8亿美元,占全部进口的12.3%,其中自英国进口9亿美元,占1.3%。英国退出欧盟会造成英镑的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有利于英国对我国出口,不利于我国对英出口。

  英国“脱欧”对中欧贸易谈判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我国与欧盟之间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目前已经陷入了僵局,对我国而言,一方面英国有主张自由贸易的传统,英国脱欧,我国失去了一个在欧盟内部推动中欧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增加未来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难度,我国通过英国加强与欧盟合作的战略计划将会变得困难重重;另一方面,英国脱欧之后,除英国之外的其他欧盟国家,要求跟我国有更多经济往来以缓冲与英国之间贸易投资能量下降带来的影响,长期来看这都增加了我国跟这些国家进行谈判的筹码,也可能减少中欧谈判的阻力。

  英国“脱欧”对投资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就英国来我省投资而言,英国已经成为浙江比较重要的投资伙伴。2015年英国对我省投资26个项目,实际投资3.3亿美元,占全部外来投资的2%,比重不大。但应当考虑到,浙江外来投资中我国香港资金占比63.1%,而港资中有一部分来自于英国。

  对英投资方面,截至2016年5月,我省在英国投资的企业共有139家,境外直接投资3.58亿美元。英国不是浙江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甚至在前十位国家(地区)中都没有英国的身影。但是英国依然是我国海外进军的重要国家,多家浙企投资英国。如吉利汽车今年2月1日以1104万英镑代价将英国锰铜全部业务与核心资产尽收囊中,据了解,吉利正计划在今年内将这个亏损多年的英国百年出租车老品牌扭亏为盈。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投资的英国劳伦斯控股有限公司、劳伦斯VMC公司以及万丰集团旗下企业在英国投资的万丰(英国)航空有限公司等均为我省赴英投资的典型。阿里巴巴也将其欧洲的总部公司迁至英国。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英国对中国资本、产品持较为宽松的政策,因此成为很多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梁,一旦“脱欧”将给国内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带来更高的成本。已经有浙商表示,未来投资欧盟国家时将不再会把资源集中到一起,而是会“多找几座桥梁”,分散风险。

  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普通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大事件的影响,此次英国脱欧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直接影响,与普通百姓的关联度更高。笔者认为,基于脱欧带来的风险偏好的恶化,英国可能出现抛本币买入人民币的现象,这会导致外汇市场的动荡。英国脱欧可能会使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暂时资本外流压力和国际政策调整压力有所缓解。我国仍要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管力度,以免对外汇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不过,虽然英国公投已经有了结果,这还仅仅是英国脱欧的第一步,接下来英国和欧盟还要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谈判,“分手”之后双方关系如何处理还要谈判解决,还需要英国议会的讨论批准,这一过程一般预计至少长达两年。英国公投结果是否真的造成目前预计的那些影响,也要取决于英国退出欧盟后与欧盟国家的退欧协议和未来与欧洲国家的双边协议。

  (作者为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标签: 英国;欧盟;影响;投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30330654186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