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关于夺命抽屉柜,标准和责任缺一不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30日 08:33:00

更多

这个消息应该写上“不转不是中国人”:昨日凌晨,宜家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超过3000万个被称作“夺命抽屉柜”的产品。

  这个消息应该写上“不转不是中国人”:昨日凌晨,宜家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超过3000万个被称作“夺命抽屉柜”的产品。宜家宣布在北美召回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在中国亦有销售,但宜家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

  这些包括畅销的马尔姆系列的抽屉柜,自1989年以来至少造成6名儿童死亡,数十名儿童受伤。今年2月,家住美国明尼苏达的一名22个月大的男孩就因一款马尔姆抽屉柜倒塌死亡。去年7月,宜家曾发布警告称,这些产品可能翻倒并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甚至死亡。

  很显然,这些抽屉柜设计上存在缺陷和危险。22个月的孩子都能够让一个抽屉柜倒塌,说明柜子稳定性存在严重问题。

  北美地区存在的问题,在中国当然也可能发生。宜家在中国不召回同类产品,给出的理由是:“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GB/T 10357.4-2013)其中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的标准。”这简直等于在说:只要产品符合“贵国”标准,产生怎样的后果就不管我的事了。如此不负责任的说法,让人既震惊且愤怒。

  产品标准是基本规范,但其根本目的在于保障产品安全。明知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仍拒绝召回或提高生产标准,这岂不是明知故犯?

  标准或有高低,生命却无贵贱不同。中国相关标准不尽完备,并不是宜家刻意规避责任的理由。牛奶里没有三聚氰胺检测指标,并不等于可以往里头掺入三聚氰胺。自来水未含抗生素检测指标,也不等于可以漠视抗生素残留问题。任何一家有社会责任心、有生命关怀的、有职业道德的企业,都不该在这问题上犯浑。这对企业公共形象本身就是一种严重损害。宜家这么做,砸了自己的招牌,涉嫌生命歧视,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严重不公。

  各种产品标准与规范滞后于现实,这是国内一个较突出的问题。三聚氰胺事件、自来水污染事件不去说,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毒跑道、毒操场事件,说到底也是标准缺失所致。这次因宜家“夺命抽屉柜”引发的家具稳定性标准等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有关监管部门不能视若无睹,或者找理由搪塞,推卸自身责任。与此同时,对敢于以符合国标为借口、拒绝履行应尽责任的企业,同样不容放过。

  标准缺失是有关部门的问题,明知产品存在缺陷而不召回、改正,这是企业主观恶意的行为。对这样的企业,有关部门应加以督查处理,消费者也该用脚投票,拒绝购买其产品。若有用户购买同类产品,更应勇于站出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标签: 召回;抽屉;标准缺失;产品标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