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GDP新算法的 创新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 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4日 08:24:06

更多

GDP新算法将研发支出直接当作GDP而不是消耗,是对地方以及企业重视科技创新的明确鼓励。

  我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发布。近日,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表示,国家统计局将修订GDP核算方法,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

  按照新算法,中国去年GDP大约增加8798亿元,高于甘肃去年全年GDP总量。通过新算法提升GDP数据,有人认为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对数据的“美化”。

  一言以蔽之,就是研发支出将被列入GDP核算。说得更明白些,就是原来GDP算法未将企业研发支出作为资产,而是当作中间消耗处理。新算法将研发成果作为知识产权产品,列入固定资产之下。

  事实上,早在2009年,联合国就颁布了新的GDP核算标准——《国民账户2008》,研发支出列入GDP正是从那时开始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率先响应。目前,绝大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都已按新标准核算GDP。

  由于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传统的GDP算法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新算法能更准确、更完整地反映经济发展的状态,中国在GDP方法上与时俱进、跟国际接轨,合情合理。

  GDP新算法将研发支出直接当作GDP而不是消耗,是对地方以及企业重视科技创新的明确鼓励,也是改革的深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更重要的是,新算法将极大影响区域格局,研发支出多的省市将在GDP统计上更占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新的意见》,既为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

  在研发经费的来源上,科研院所集中的省市,研发经费主要来自科研院所,反之则来自企业。浙江高校少而企业多,企业会自然而然承担更多研发职能。而企业研发经费的产业化效率一般高于科研院所,因此研发投入的含金量可能更高。

  在近日出台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中,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样是杭州的目标。

  国际上通常用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来衡量创新指数,全球最高的依次是以色列、芬兰、韩国、瑞典、日本。它们的共同点是区位欠佳、资源匮乏。没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唯一能依赖的就是人力资源本身。

  广东、浙江并不是传统的工业中心,却依靠研发投入、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经济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而贵州在短短几年内就通过“大数据”华丽转身,从经济洼地变成信息高地。

  所以,将研发投入计入GDP,其实是一种迟来的认可。不要误读了GDP新算法背后的期待:唯有改革与创新不可辜负,也唯有如此,经济才能真正发展。

标签: GDP;研发支出;研发;算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