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封山——开放——再封山”背后的“疏”“堵”之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庆华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16日 08:59:03

更多

日前,张家口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封山--开放--再封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日前,张家口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封山--开放--再封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舆情的导火索是7月9日网曝一些驴友为建宿营平地,用铁锹开挖高山草甸,还有一些驴友手捧连根拔起的金莲花,坐在金莲花花丛中拍照。事发后,7月12日,河北省林业厅责令小五台山管理局坚决制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山旅游、破坏野生动植物及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据7月14日《燕赵都市报》)

  而这并不是小五台山与驴友之间的第一次纠葛。据澎湃新闻报道,小五台山管理局曾于今年4月25日公开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全年封山,在此期间内,严禁一切外来人员非法入山”。 然而在7月7日又出台的《关于驴友进山管理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称东沟和北沟的实验区范围内,自2016年7月8日到2016年8月15日对驴友实行免费开放。7月12日,河北林业厅责令立即撤销《暂行规定》,这是5天之后的又一次“封山”。

  小五台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保护区可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内为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只准从事科研活动;实验区可开展旅游活动。7月7日的《暂行规定》明确驴友可以进入的区域为实验区。

  这里有两个疑问:一是为何管理局在发布“全年封山”令之后又“免费开放”? 管理局工作人员这样解释:每年7月份,小五台山特有的金莲花盛开,驴友争相赶来,人数众多,无法全部阻拦,因此拟采用疏通的方式,发布《暂行规定》,并和驴友在进山前签署协议,收取20元垃圾费。二是既然实验区是可以开展旅游活动的,那么为何还要“全面封山”?

  仔细探究小五台山“封山--开放--再封山”的轨迹,不难发现,表面上看,管理部门“朝令夕改”,实则实属无奈,这是一场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与驴在“疏”和“堵”的矛盾基础上的斡旋。

  的确,小五台山是驴友心中的胜地。在网络上搜索“小五台山”,“旅游攻略”比比皆是,驴友所拍摄的露营、金莲花照片更是不胜枚举,其中不乏在“封山”规定执行期间的记录。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由任性的驴友追求的是极致的美景和勇者无畏的情怀,一个小小管理局的规定,岂能“堵”的住他们探索世界的脚步?更有甚者,和被曝光的用铁锹开挖草甸的主使破坏者一样的职业领队,摸清了线路,弄清了地形,跟着他们走,可以很好的避开管理者的视线,看到最好的风景,露营在更好的位置。然而众所周知,最好的风景一般都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驴友的恣意妄为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更大的破坏。

  相反,小五台山管理者的力量就显得十分弱小。截至发稿前,生态环境的破坏者依然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未落入法网。而网络曝光后的事后管理机制,使已经使多年形成的高山草甸得到了无法恢复的致命伤害。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管理者此前一直以宣传科普的方式来规范驴友行为,但收效始终不理想。而现有法律规定并不细致,处罚力度之小不足以平公愤。刚才我们提出的“为何实验区不开放旅游”的疑问,显然实属管理者的有心无力,仅规定开放了几天,生态环境就遭如此狠手,呜呼哀哉!于是“堵”战胜了“疏”,美丽的景色也不会被更多人所欣赏了。

  驴友自行“探索自然”造成环境破坏,已然不是一件新鲜事物。“职业领队”的素质与生态环境相关,他们游离在专业导游的资质审核和约束之外,已然需要更多的行为规范。生态环境管理者队伍和力量不足,已然制约着保护工作的进行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在国家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总战略的背景下,应加快建设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队伍,以适应时代的变化,促进实际工作的进行,让更严格的法律,更细致入微的制度打压破坏生态行为,让保护环境成为每位公民的共识。(张庆华)

标签: 五台山;封山;生态环境;管理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