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谁来遏制中小城镇的“造城”冲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年巍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16日 09:06:19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特大城市限制人口、中小城镇扩容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纷纷提出2020年、2030年人口倍增的目标。

  网络图片

  年 巍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特大城市限制人口、中小城镇扩容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纷纷提出2020年、2030年人口倍增的目标。国务院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超过3500个,规划人口达34亿。

  一般来说,规划虽然是“做未来”的事情,但一定得符合科学程序,还得讲点实际和逻辑,这才有可能让人信服。咱们普通人确实见识少一些,不妨“脑洞大开”一下,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劲头,不考虑财政资金、土地供应等问题,没准若干年后,这3500个新城,真能造出来呢?可是问题就来了,这容纳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新城,谁来住呢?

  有些人说了,不是提倡生二胎了嘛,将来人口肯定多了。可是细想一下,这规划可是要34亿人,不是几千人啊。再说了,衣食住行,人们也不能只考虑住,还有其他方面的需求。另有人说了,那就去“抢人”,先把人忽悠来再说。可是,买房这事,谁都不傻,愿意当“接盘侠”的人可不多。还有人说了,让外国人来呗。可是,一些国外小城镇的基础设施条件与大都市相比差异很小,而且自然环境优美,人家能愿意来“守空城”?

  在“造城”冲动之中,一些城市管理者认为,所谓“经营城市”就是“炒地皮”,地方政府通过出让土地增加财政收入,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拉升GDP,营造高楼大厦 堆砌出的“盛世美景”。在这些地方,本该由民生需求来驱动的城市化进程,却日渐本末倒置成了行政驱动乃至投资拉动,“造城”就变为经济发展的全部。

  “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这不仅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没有产业人口、不切实际的城镇化建设必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不但无助于改变城乡居民分化的现状,还将加剧这种“癌变”,使得社会结构更趋于两极化。这种情况实际上本身就是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尊重科学的表现。

  其实,城市建设不是断裂的组合,应是古人、今人、后人的理念的持续性结合体。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传奇,在城市发展史上都是一座丰碑。有句话说得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同样,一座城市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干涩空洞的“梧桐树”,无法吸引“金凤凰”。

  一些电影里有很多超现实的道具,在未来有可能成为真实的东西。新城要容纳34亿人,规划比科幻电影还要神奇,有正常逻辑的人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

标签: 人口;基础设施条件;城市化进程;财政资金;城市建设;城乡居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