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网红成最向往职业”打脸大学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16日 09:11:52

更多

毕业生最向往新兴职业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职业是网红。行业规范尚未形成的网红,成了毕业生最期待的职业,何尝不是对当今大学教育的嘲讽?

  2016年被网友形容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因为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达765万人,刷新纪录。其中有48%的毕业生选择不就业。毕业生最向往新兴职业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职业是网红。(7月14日南方网)

  若是在两年前,“网红”尚难界定为职业。可一眨眼间,“网红”不仅成为网络热词,网红经济估值达到千亿市场 ,“网红”居然成为毕业生之最爱。做网红真的适合大学生?网红成了“最理想职业”反映了什么症候?

  众所周知,目前网红的最大输出平台是视频直播,而视频直播正好走在灰色地带的边缘。日前多家视频直播平台涉黄被查,其中就有王思聪投重金打造的熊猫TV。有网络主播爆料,表面上红红火火的视频直播,1万个粉丝中难有200人是“活人”。视频直播备受瞩目的背后,却是巨大的泡沫。网红表面上看日进斗金,其实很可能是水分最大的伪职业。

  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网红难言理想职业。你可知表面光鲜的背后,是多么庞大的幕后运营团队。没有实力强大的网红推手,哪有可持续性的网红职业?而且在这个颜值为王的时代,多少毕业生拥有标准化的“网红脸”?难道为了网红之路动辄整容?

  “网红成最向往职业”打脸大学教育。大学生经过长期专业学习,因为社会上网红职业最热门,看起来似乎“最容易赚钱”,而视网红为“最佳职业”,暴露了大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不足和社会实践经历匮乏。但凡大学里有职业规划课,就应该知道,即便网红是暴利职业,真正赚钱的网红也是稀缺资源,背后是常年艰辛和坐冷板凳,要知道时下最火的网红papi酱,成名前也有论坛博客常年打酱油经历。大学生毕业要么不立即就业,要么一拥而上做网红,其实反映了大学生脚踏实地精神不足和存在投机暴富心理。不久前王思聪就说过,大学毕业生口口声声创业,不想替别人打工,其实是不想早起。而且太多毕业生选择做网红,显然是大学教育资源的错配,显然屏幕前直播吃吃喝喝玩玩,是不需要多年大学教育做预备的。

  大学毕业生有专业知识,本身应有独立思考之精神 ,更要有脚踏实地做事之态度,甚至还要有先为别人打工积累经验再自己创业的务实态度,千万别被“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网红们晃晕。须知网红之路不仅艰辛,而且有风险。行业规范尚未形成的网红,成了毕业生最期待的职业,何尝不是对当今大学教育的嘲讽?

  文/程振伟

标签: 视频直播;职业;大学生;理想职业;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