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不打钱不好立案”难掩心虚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楚网 朱雀丹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7月17日 08:12:53

更多

“不打钱不立案”,这种花钱消灾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这种解释无法掩饰内心的心虚,更是对骗子的妥协和纵容。

  7月13日,有国内媒体发布PS艳照敲诈犯罪的70份判决分析。 当晚,一网络视频称,在2013年的一起PS艳照敲诈案中,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院长耿明生为了“个人名誉”,给诈骗犯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52万。(7月15日《新文化报》)

  对于给骗子打款的行为,耿明生的解释是,“不打钱不好立案,属于犯罪未遂,即便抓了以后处罚也一般。”这样的解释实在可笑,就算是为了获得证据,让骗子得到惩罚,这种给骗子挖坑的“钓鱼”行为,也不值得赞扬,究竟是“用心良苦”还是“居心叵测”?还有,“不打钱不好立案”的解释也有些牵强,谁知道是不是真的做贼心虚所致?因此,“不打钱不好立案”说到底还是难掩心虚。

  收到骗子寄来的照片,如果自己走得端,行的正,大多时候,很多官员都会对这种低劣的骗术一笑了之,置之不理,或者选择报警,以证清白。可是这些官员却偷偷给骗子打款,与其美其名曰是为了“证据”,不如说是心虚的表现,而且这种给骗子打钱,即便可以掌握证据,可以立案,但是也是一种冒险的行为,打出去的款很有可能会无法追回的。也就是说,这种打款行为对官员来说,也许会造成“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后果,既证明不了自己的清白,也损失了金钱。

  因此,通过给骗子打钱而获得证据以便立案的行为,实在不是一种高明的做法。“不打钱不好立案”的解释未免过于牵强,不仅站不住脚,更难以令人信服,而且还暴露出内心的不安和慌乱。如果自己真的清清白白,无懈可击,面对骗子自然会坐怀不乱,气定神闲,或者采取报警等来处理,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怎能贸然打钱?

  “不打钱不立案”,这种花钱消灾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这种解释无法掩饰内心的心虚,更是对骗子的妥协和纵容。对于这种解释,相关部门不能轻易采信,应该根据这种行为暴露出来的信息,将此作为一种线索,对涉及官员进行严查,对官员进行财产审查,追踪金钱来源,看看到底有没有存在腐败行为,这不仅是对法纪的维护,也是对官员清白和廉洁的最好证明。

标签: 诈骗;打款;立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