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无违”创建 吹响集结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 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8日 08:23:40

更多

无违”创建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动态过程,打造“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建立网格化管理体制、加强各方监督力度,势在必行。

  近日,《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关于“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标准及考评办法的通知》正式出台。该《通知》为各地创建无违建城市确立了具体的参考标准,也为“无违”创建工作吹响了集结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提到,中国的城市化将是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两件大事之一。而城市治理和建设一向是推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环节。当下,城市正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发展,万丈高楼平地起,千幢大厦手中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毋庸讳言,在这些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数目不可小觑的违建。“违法”的先天属性决定了违建得不到有效的物业管理,而“躲进小楼成一统”更是带来了各种垃圾长期堆积的糟糕情境。此外,这些建筑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乱拉乱穿的各类管线,对周边消防通道的挤压,亦埋下了众多稍触即发的“隐形炸弹”。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违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未来的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浙江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行动,建设无违建城市,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来看,“无违”创建已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当此之时,亮出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等4条基本考核硬杠,并明确只要任何一项不达标就会被一票否决从而进一步提高“无违”创建标准,无疑给各地树立了标杆,让先进者继续创优,让落后者马不停蹄加紧追赶,打造全省“无违”创建一盘棋格局。

  整治违建,是城市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在4条基本考核硬杠之上是更高的“无违建”门槛,不管是在存量违法建筑处置上还是新增违法建筑管控上,在拆后土地利用上还是在城市规划体系上,从严的新规也在鞭策着各地在城市治理上再创佳绩。

  当然,从根本上看,“无违”创建还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动态过程。违建产生的根本原因无外乎追逐巨额的利益,利益是始终存在的,如果没有防违控违的长效机制,“无违”创建不过是“空中楼阁”罢了。因此,既要打造具备受理投诉、巡查发现、实时指挥等功能的“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也要全面建立网格化管理体制、强化巡查管控力度,更要充分发挥群众、媒体的监督力度,真正营造全民参与“无违”创建的氛围。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无违”创建更需数年之力。且让我们伴着“无违”创建的集结号,前进!

标签: 城市治理;集结号;管控;巡查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