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美国需读懂中国五个“绝不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军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0日 11:09:24

更多

7月18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时,就南海问题提出了5个“绝不会”,即:中国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绝不会让南沙岛礁建设半途而废,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

  7月18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时,就南海问题提出了5个“绝不会”,即:中国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绝不会让南沙岛礁建设半途而废,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

  这番话斩钉截铁,明白无误地表达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表明了中国军队维护南海主权权益以及追求和平的决心。同时,吴胜利对理查德森一行在当前南海形势下应邀访华,给予高度评价。

  5个“绝不会”的提出,用心良苦,意义深远,希望美国包括美国军方能听得进去,真正读懂。

  首先,吴胜利当面提出5个“绝不会”,便于美方直接、深入地了解中方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和底线,有助于防止发生战略误判。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已经表明,在领土问题上,不是中国的我们一分不要,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菲律宾南海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在此情况下,吴胜利当面提出5个“绝不会”,有助于美方正确评估和看待中方的决心和意志,确实尊重中国合理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关切。理查德森在7月14日谈及首次访华行程时也表示,当美中两国海军试着去互相了解时,面对面的会谈是最佳选择。

  其次,吴胜利向理查德森当面提出5个“绝不会”,也是希望美方停止在南海针对中国的巡逻和演习等展示肌肉的做法,防止发生海空事故等不测事件。吴胜利明确指出,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中国海军已做好应对任何侵权挑衅的充分准备。

  第三,吴胜利提出的“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进一步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展现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国担当。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尊重和践行国际法,在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这第五个“绝不会”,实际上是再次向美国和国际社会表明,尽管当前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但中国不会受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影响,仍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这给观察中国对仲裁案反应的相关国家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美很重要,中美海军很关键,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希望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正确认识中国在南海正当的维权行动和岛礁建设,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新的动力;同时也希望美方深刻认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真正履行在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尊重和支持中国与地区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做出建设性贡献,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南海;吴胜利;中国;美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