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苹果躺枪,理性何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9日 08:31:14

更多

有人发现,苹果输入法中,如果你输入“击沉”,后续就会跟着“中国”二字,如果一直默认打下去,就是“击沉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几天的微博微信热点,爱国是当仁不让的主题,肯德基的风波还未过去,苹果手机又卷入其中。有人发现,苹果输入法中,如果你输入“击沉”,后续就会跟着“中国”二字,如果一直默认打下去,就是“击沉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到底是苹果公司的阴谋,还是某些好事者的拼凑?其实,这只是一个技术上的原因。不光是苹果输入法,现在的大部分输入法都是与互联网相连,允许把用户本地的输入信息发送到云端,根据用户的搜索历史习惯和网络热词进行输入优化。那么,为什么会在“击沉”之后出现“中国”呢?原因就在于2016年3月,“阿根廷击沉中国渔船”事件出现之后,短时间内大量使用者在输入“击沉”之后输入了“中国”,从而使得智能系统把这个完全不合逻辑的组合推向了联想区。当这几天输入法“击沉事件”被发酵之后,“击沉中国”更是成为了一个大热之词,自然是系统智能推荐的第一匹配组合了。但不是所有苹果用户都是这样的,一些用户键入击沉后跳出的就有“美航母”这样的字眼。

  “击沉中国”并不符合苹果的利益。中国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苹果手机的生产基地也在中国,可就是这么一个与它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水乳交融的国家,却屡屡被传出它要蓄意伤害这个国家国民感情的事,每一个有理性的人都该自问一下,这种明显与利益和行为不一致的做法,靠谱吗?

  一个看起来处心积虑的阴谋,真相其实很简单,但掀起的风波却很不简单。一个明显有问题的东西,这么多人选择相信,微博微信上你来我往、刀光剑影,甚至连一些重量级的官微也不得不出声辟谣,这就不是一句被蒙蔽了可以解释的。输入法的联想功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可为什么一种我们已经很熟悉的互联网技术,却让那么多人心甘情愿地上当转发?在你的心中,是不是也有一种不问是非、先入为主的习惯思维?是不是也有大脑充血、不管不顾的盲目?是否也有一种张口就骂的戾气?

  谁也不否认爱国精神的激励意义。在世界潮流中奋起急追的中国需要一些东西来证明自己,这几年苹果在中国被污名化,总是跟歧视侮辱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客观上也与这种弱者心态有关。可是这几年下来,我们的华为手机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终端厂商,除了苹果三星,全球销量前几位的手机厂商也基本为中国把持。那些动不动就很受伤,一身怨气的人,这样的市场地位,这样的话语权,为什么仍然不能让你的内心强大起来?

  在这一片喊打喊杀声中,苹果躺枪,爱国情怀被亵渎,理性被侵蚀,只有一方成了受益者。那就是不停地提供情绪炮弹的始作俑者,炮制这样一份东西,迎合了一些人的胃口,在舆论场里掀起一场骂战,大批不明就里的公众被玩弄了感情,一批“10万+”横空出世。你可能是个真心参与的人,可有些人此时此时刻也许正坐在后台发笑,又涨了多少粉,又拿了多少个“10万+”。爱国是种高尚的情感,但当爱国也会成了一些人谋取利益的工具时,这就一点都不高尚了。

标签: 击沉;输入法;苹果;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