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老虎咬死了人,有人却在坟前跳舞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晶报社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7日 10:44:49

更多

现在,老虎咬死了人,有人却在坟前跳舞。因为不守规则,所以该被老虎攻击,因为她身上有这样那样的过错、不洁和瑕疵,所以被老虎攻击也不值得更多同情。

  大概是监控视频足够震撼,这一新闻迅速引起了全国关注,关注的焦点一是如何认定动物园的管理责任,二是怎么看待女子违规下车的行为,三是深挖当事人的各种资料、八卦……

  从管理来看,动物园方面在既有的操作程序上确实无懈可击。争议在于,一部分人质疑这样的管理程序和安全措施本身是否已经足够好,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给车门贴上塑料封条,等等。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规则就是规则,不可能无限度的吹毛求疵,比如因为闯红灯酿成车祸,那么是否要怪交通规则本身不够完备和人性化?对于女子擅自下车的行为,有些人认为这就是违规付出的代价,而另外一些人则觉得没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违规,其中或有隐情,也不应该对女子过分指责。

  对于管理和规则的问题还可以讨论,但对于受害者的各种人肉、围观甚至围攻,则显得有些诡异了。这些天,朋友圈各种消息、段子满天飞,有说擅自下车的女子是小三、著名医闹的,也有说女子是跟丈夫吵了架愤而下车的,当诸如此类的信息汇聚一处,一个残酷的逻辑链条也逐渐变得清晰——因为是小三、医闹,所以活该被咬,都是报应。

  这真的是一起很复杂的事件么?我们不妨暂时从舆论的喧嚣中抽离,用更平静的目光来打量这一切。曾经,我们听到“老虎吃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有恐惧,有害怕,也会有同情和怜悯。但在资讯和传播手段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悲悯的本能似乎被戏谑、八卦、责难和冷漠所覆盖,一些人懒得去关心逝者的不幸和伤者的疼痛,而是尽情地在坟地上舞蹈,释放着让自己愉悦的荷尔蒙。

  2011年,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也算是给了“9·11”事件一个交代。但就在奥巴马发表了讲话的第二天,一家美国报纸的报道中提到一位名叫谢波德的妇女,她是“9·11”事件时从世贸中心大厦逃出来的幸存者。谢波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想为某个人的死而庆祝,我接受的不是这样的教育。”诚如有学者所言,哪怕在杀死敌人时,哪怕在处死极恶罪犯时,真正尊重生命的人,也无法感觉到快感和陶醉,这是对死亡极深的恐惧和厌恶,没有这样的恐惧和厌恶,也就不可能对生命本身怀有真正的敬畏。

  是的,我们看到了对生命怀有的敬畏和对化解仇恨的努力,但也看到了将指责甚至仇恨引向被野兽撕咬者的“努力”。因为不守规则,所以该被老虎攻击,因为她身上有这样那样的过错、不洁和瑕疵,所以被老虎攻击也不值得更多同情。

  这是多么可怕的逻辑,又是这个时代多么常见的逻辑。一事当前,先去深挖当事人的过往经历和道德行为,只要被发现一丝一毫有违道德或者规则的言行,那么这个人就会在瞬间被舆论吞没,至于事件本身,倒显得无足轻重了。可怕之处在于,没有谁能成为道德完人,没有做过小三、医闹,总闯过红灯、没及时给长者让座吧,而只要不幸被揪出,那么就会有一堆人理所当然、兴高采烈地将涉事者踩在脚下,忘情地舞蹈。

  老虎咬死了人,有人却在坟前跳舞。兽性与人性的交错,令人恍惚茫然。

标签: 老虎;违规;女子;恐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