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霸经济”有利于培养独立人格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30日 09:39:22

更多

高考后,不少颇具经济头脑的学霸们做起了贩售知识的生意,将三年辛勤积累的知识输出,或卖起了笔记,或趁热打铁“自我推销”做家教。

  高考后,不少颇具经济头脑的学霸们做起了贩售知识的生意,将三年辛勤积累的知识输出,或卖起了笔记,或趁热打铁“自我推销”做家教。记者了解到,这类“学霸经济”颇有市场,一本学霸笔记能卖上好几十元,而应届学霸家教的价格也比普通家教要高出不少,忙活一暑假或能成为“万元户”。(7月29日《新快报》)

  高考结束,进入“后高考时代”,一些准大学生尤其是成绩不错的学霸们,远离旅游等高端消费以及“疯狂一把”的各种消遣,将目光放在依靠知识赚取大学学费上,显然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一方面在“推销自己”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一方面因贩售知识获得“第一桶金”,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因为经济独立而培养了自己的独立意识。

  按照以往的思路,高考结束之后,准大学生们或者宅在家里静等大学开学,或者游山玩水疯狂消费,或者外出打工靠出卖体力赚钱,而现如今学霸们通过将高中笔记卖给学弟学妹,或者通过网络将自己复印的笔记卖出去,同时依靠微信“熟人经济”方式将自己推销出去,依靠给学生辅导来赚取费用,这显然比单纯出卖体力要强得多。依靠知识赚钱,表明学霸们已经顺应当前知识经济潮流,已经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这有利于改变人们“学霸即书呆子”的印象,也有利于破除“读书无用论”的横行肆虐。

  实际上,赚取第一桶金的学霸们,其家庭并非无力支付其大学学费,学霸经济的出现,还是学霸们人格独立意识的觉醒。经济是基础,只有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从另一个角度说,学霸依靠出售知识赚钱,比社会上浮躁地营造“状元经济”要强得多。在一些地方,高考状元成为企业、学校、教辅机构争相追捧的“香饽饽”,企业、学校不仅“傍状元”打广告,也给状元们经济上的奖励。比如,广东一位考生以总分620分成为广东恩平市理科状元,摘得当地某地产公司奖出133平方米“状元房”。这种做法颇受人们争议。所以在笔者看来,与其给予“高考状元”经济上许多好处,倒不如让他们用自己的知识获取收入,赚取自己的“第一桶金”。

  文/曲征

标签: 学霸;家教;大学学费;高考状元;经济头脑;经济压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