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爆款神曲的“三板斧”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涛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7月30日 09:40:22

更多

近日,被调侃“一看就不正经”的彩虹合唱团发表新歌《感觉身体被掏空》,并瞬间燃爆了朋友圈,成为了爆款神曲!因而,还是希望音乐家们也只是将创造神曲当作闲暇时的消遣,不要沉浸在这种速火的快感之中。

  近日,被调侃“一看就不正经”的彩虹合唱团发表新歌《感觉身体被掏空》,并瞬间燃爆了朋友圈,成为了爆款神曲!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葛优同款“北京瘫”的搞怪体态,外加描述“加班狗”常态的魔性歌词……百变混搭,出其不意,狠狠地戳中了公众的笑点。

  互联时代,群众对声乐艺术的鉴赏层级也在极度细分,细分的结果就是再难以出现经久不衰的“国民”级的经典曲目。表面上看,近年来的爆款神曲似乎也并不少,鸟叔的《江南style》、龚琳娜的《忐忑》、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庞麦郎的《滑板鞋》……都曾红极一时。但这些爆款神曲早已与经典无关,它们得以流行的关键也与技艺无关。总结起来,爆款神曲之所以成为爆款的原因可概括为“三板斧”——怪诞、反差与共鸣。怪诞能够引发人的赞叹,反差能够引发人的惊叹,共鸣则能够引发人的感叹。

  以刚刚爆火的《感觉身体被掏空》为例,试作分析。

  首先,对于听腻了标准化的流行音乐产品的公众而言,合唱的演绎方式是新鲜的,这是其怪诞元素之一。怪诞元素之二是其前卫的主题和无厘头式的魔性歌词。有了这两处亮色,《感觉身体被掏空》自然就能够脱颖而出,引发公众的赞叹。有网友表示:“就喜欢听你们这么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强烈的反差确实会给人带来出其不意的视听冲击感,高雅的艺术表现形式与粗浅的主题、精湛的表演技艺与过度口语化的歌词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种反差带给人一种雅俗共赏的惊奇感,不由得会被其大开的脑洞惊掉下巴。再有一“板斧”便是共鸣,“不要加班”“我累的像只狗”道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对于上班族苦闷生活的体察令公众感动不已。

  其实,这“三板斧”倒也不必协同发力。对于很多爆款神曲,共鸣的功效是被弱化的。《忐忑》的爆火是因为怪诞的唱腔和歌词;《小苹果》的爆火是因为怪诞的曲风,以及壮汉与“小苹果”之间的最萌差;《滑板鞋》的爆火则是因为low到家的唱词和跑调……

  爆款神曲的“三板斧”是对一本正经的艺术形式的反叛,是对公众猎奇心理和鉴赏喜好的迎合。这就决定了大多数神曲都存在着速朽的危机,但这对于神曲本身来说也并不可悲,因为其原本就是一种“速食快餐”。一哄而来之后便只能是一哄而散。因而,还是希望音乐家们也只是将创造神曲当作闲暇时的消遣,不要沉浸在这种速火的快感之中。

  文/刘文涛

标签: 神曲;感觉身体;艺术表现形式;滑板;苹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