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与杭州峰会的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海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25日 13:26:54

更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普遍低迷的世界经济增长背景下, G20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实质性地推动了该领域的合作和制度建设。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普遍低迷的世界经济增长背景下,G20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首先,此轮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彻底撼动布雷顿森林体系,G20所推进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十分必要的改革。

  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G20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在现有的框架下进行,比如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第二,G20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方面是增量性的,比如2009年英国伦敦峰会成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建立的农业市场信息体系、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建立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第三,G20的议题设置主要针对现有治理体系的不足,但发达成员的话语优势较为明显,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待提升。可以说,G20平台的存在,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对话,共同商议全球经济治理的未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其次,G20作为协调全球经济事务的首要平台,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始终面临短期危机应对和长期促增长的双重挑战。

  就危机而言,近年来鸡尾酒式的危机叠加特征日益明显,经济增长低迷和地缘政治、安全热点问题相互交织,互相作用,构成了当前极为复杂的全球治理格局。因此,G20不仅要应对各种危机性事件,同时还要对造成危机的主要根源之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从最低制度保障的角度看,幸亏有G20平台的存在,否则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对话和协调应对不足将会使世界经济的状况更加糟糕。

  再次,全球经济治理的权力分散化趋势明显,贸易投资领域的小集团和区域化趋势明显,民粹主义和去全球化潮流也在消耗全球层面的合作和努力。

  就全球治理格局而言,地区化和碎片化趋势十分明显。G20作为全球治理的对话平台,虽然以倡导多边合作和推动全球化发展为导向,但在本质上仍然是一个力量博弈的平台,短期内难以改变全球经济治理的地区化和碎片化趋势。因此,作为G20主席国,需要具备责任心、耐心和领导力,才能在推动全球性共识的达成上取得成果。

  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席国,在主题设计方面体现了包容性和兼顾各方利益关切,在预期成果方面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G20杭州峰会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并在议题设置上着重于以下四个方面: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从主题和议题设置上,杭州峰会强调了四个关键词:第一是“创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亟需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创新主题体现了中国对发展方式转型的探索,也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与贡献角色的转化。第二是“开放”,杭州峰会在促进国际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活力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努力推动贸易投资指导原则的达成。第三是“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极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目标的实现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第四是“绿色”,今年,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推动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

  展望G20杭州峰会的预期成果,具体来看,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果值得关注:一、G20杭州峰会成立了贸易投资工作组,推动了贸易部长对话机制化,为全球多边领域的贸易投资规则制定奠定了机制基础。二、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方面,杭州峰会的贡献最为突出,推动G20在落实这一全球共同发展目标的进程中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三、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实质性地推动了该领域的合作和制度建设。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标签: G20;峰会;治理;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8/W0201608255681672171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