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世界经济发展新航标

—写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之江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29日 08:12:43

更多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锁定世界经济发展新航标, G20杭州峰会将给国际社会注入强大信心。再过几天,呈现“独特韵味”,绽放“别样精彩”, G20杭州峰会将让整个世界聆听铿锵之音。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一个时代的巨变,常常是从细微之处开始,宛如蝴蝶振翼,也能造成千里外的飓风。再过一周,古城杭州淡妆浓抹,开始一场与世界的美丽相约——G20峰会。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2015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这一天,世界诞生了一个巨大的希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版图的变革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导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也是G20峰会第一次连续两年由新兴国家担任主席国。

  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总有一些重大事件会成为人类共同记忆。这些事件的过程和结果、人们的态度和倾向,将直接影响未来。

  共商合作大计、共襄发展盛举,G20各方携手共进,用智慧、勇气和信心寻找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方式、新的转变、新的开始。

  看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看目标: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发展和完善G20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各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对外传递G20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看重点议题: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新思维、新共识、新框架,铸就世界经济发展新航标。

  为了这一巅峰时刻,从绮春至金秋,中国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搭建了一个让世界经济走向稳定、复苏与繁荣的平台。

  我们看到,中国已举办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多场专业部长会议。

  我们看到,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独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动支撑,既有问题意识也有建设性思维。

  我们看到,中国设定的峰会主题和重点议题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峰会成果的架构、板块已基本成型,主要活动安排全部敲定,场馆建设等一一落实。

  “嘀嗒”的倒计时声中,G20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西子湖畔,已是歌动九重霄——欢迎你,世界!

  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中,以“此起彼伏的大海”比喻人类的历史,世界秩序就是在各种力量的沟通和合作中产生。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各种不确定性,需要大家商量着办。

  因为,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越来越小”。世界经济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经济全球化,利益相互交融;社会信息化,地球安危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互通、彼此包容。

  因为,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昔时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正转向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

  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呈现出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图景”。

  一些发达经济体虽出现企稳复苏势头,但增长动力不足,内需乏力,债务高企,失业率相对较高。一些新兴经济体日子也不好过,褪去了8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初始时支撑全球经济增长半壁江山的光环,陷入深深的结构调整之中。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话语权不平衡,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不平衡,贸易投资与保护主义不平衡,有效供给与新的需求不平衡……

  甘于平庸,还是勇于改变?世界在等待G20。

  G20成员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贸易额占全球8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涵盖全球主要经济圈。“纵观世界,G20仍是全球经济政策主要协调平台。”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说,“现在,它需要补充新的思想和引导力。”

  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它的发展壮大离不开3个命题: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对于G20,认识自己,就是认清自己的身份——世界经济走向稳定复苏繁荣的协调平台;成为自己,就是让G20变成合作平台、共享平台、担当平台;表达自己,就是向世界阐释主张、提供智慧、奉献力量。

  历史赋予的契机,等待G20把握;现实面临的考验,等待G20担当,未来展开的画卷,等待G20泼墨。

  风物长宜放眼量。拥有怎样的胸襟,就会看到一个怎样的世界。“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说:中国以自己特有的视角来观察现实,阴阳平衡、尊重智慧、众生平等的理念被视为理所当然。以整体意识、全球思维、人类情怀审视当今世界经济,G20杭州峰会必将成为新的历史起点。

  国际汽配业巨头洛朗·比雷勒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举足轻重甚至指引方向的作用,世界已经离不开中国。

  把脉问诊世界经济,中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在G20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出中国“药方”。

  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通过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加有效供给,增强经济竞争力。

  活力——坚持开放政策,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互利互惠原则,反对保护主义。

  联动——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

  包容——平衡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而是各国福祉共享的增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同优化全球经济资源配置,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主题四个关键词,精准描绘出中国正在努力的远大目标。有创新才有动力,有活力才有增长,有联动才有合作,有包容才有共享。

  本次峰会将创新增长和结构性改革置于重要位置,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两个“第一次”,既治标以求当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这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根本之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理应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

  中国的努力与世界的未来,正处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当全球目光投向东方,G20杭州峰会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

  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G20不仅属于20个成员,更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视野更加高远,心态更加开阔,布局更加宏大,姿态更加积极,策略更加灵活,措施更加有力。正因为“东道主”中国的不懈努力,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包括《杭州行动计划》在内近30项主要成果,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风云际会的节点,举足轻重的大国,放眼全球的方略。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定位主题、目标和议题,整个世界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我们来到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决定性时刻,人们期盼着我们用一束光照亮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未来。”

  期待G20引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

  G20杭州峰会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首次把“创新”提到峰会主题当中,把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作为峰会核心任务。这就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问题,同时找到全球增长的新动能。

  期待G20真正成为全球治理首要平台。

  G20杭州峰会为G20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G20已建立更多的部长级会议机制,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邀请东盟主席国、非盟主席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以及77国集团主席国等参会。

  期待G20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G20杭州峰会是从经济稳增长到促发展转型的节点。G20已将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的突出位置,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世界经济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合理。

  ……

  杭州自古多桥。本次峰会的会标也是一座桥——一座由20个成员搭起的“桥”。这是一座通往未来的宽广桥梁:联通人心的友谊之桥、互惠互利的合作之桥、携手前行的共赢之桥、期待美好的未来之桥!

  有一张卡通笑脸,世人瞩目。这是为欢迎G20,在杭州良渚的一片千亩田野上,人们用五彩水稻精心培育而成。笑脸,飞扬喜悦,写满希望,展现信心。

  锁定世界经济发展新航标,G20杭州峰会将给国际社会注入强大信心。

  自诞生那一天起,G20成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功遏制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引领全球经济合作新的潮流,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信心,来自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预期。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保持着中高速增长,上半年GDP实现了6.7%的增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

  信心,来自对中国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本次杭州峰会也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

  信心,来自对中国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有着8000年历史的杭州,正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这里智能制造、信息经济等新兴业态蒸蒸日上,是中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生动缩影。

  倒计时的指针飞快地一圈圈划过。再过几天,呈现“独特韵味”,绽放“别样精彩”,G20杭州峰会将让整个世界聆听铿锵之音。

  

标签: G20;峰会;世界经济;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8/W0201608293333592882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