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守好国民经济统计“第一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华帆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30日 08:25:17

更多

在工作实践中,我将坚持“以数字为依据,以真实为准绳”,努力确保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检验,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统计事业添砖加瓦。

  “数字未必能说明一切,但没有数字却什么都很难说明。”统计调查工作,是了解国民经济的重要工具,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统计调查工作者——村(社区)辅调员,我从事居民收支状况即CPI调查工作已有3年,在与数字打交道的过程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虽然是众所周知的经济指标,但CPI如何计算出来,是非常专业的统计调查问题。这项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国家统计局省级调查总队根据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资料,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在每个县(区)选取若干个村(社区),再从抽取的样本村(社区)中随机抽取10户作为样本户,由这10个样本户对每天的收支状况进行及时、客观、准确的记账。作为辅调员,我的工作就是对这10个样本户的记账情况进行适时指导。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以城市家庭的收入为例,有稳定职业收入的一般按月工资记录即可,但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就相当多变,有的每天结账,有的以一项工作完成为期限来结账。任何一位社会成员的收入,要统计出一个精确数字,比想象中困难得多。各种劳动所得包括年终奖、子女的压岁钱等,甚至卖废品的收入,都要入账。支出项目就更复杂,既包括日常购买消费品的支出,也包括一些非转移性支出等。仅以日常消费支出为例,分为包括家庭日用类、交通通讯类等八大类,下又分若干小门类。无论哪个项目,只要花钱了,都要在账本中记录出来,且必须一项一项地记录,网购也要注明。根据每个家庭不同成员的具体情况,事无巨细地指导其收支记账。这需要强烈的责任心。

  统计工作不是光和冷冰冰的数字打交道,更要学会和人打交道。精准统计离不开准确理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辅调员和样本户的默契配合。样本户在实际记账中难免出现错记、重复记、漏记等。比如,有一户把单位补发上一年的工资记为“支出”,有一户连续两天记录一笔“缴纳水费”支出。这就需要辅调员和样本户保持良好沟通,并认真核对、及时纠正。作为社区辅调员,除了担当“指导员”,一定程度上也是“服务员”,比如收发账本、每个季度收支信息表的反馈、调查补贴费的发放等。经常走门串户,对于我们加深对经济数据的理解,形成准确的判断,也大有帮助。

  “对统计调查工作来说,数据造假是最大的腐败。”村(社区)的环节如果不能把好数据真实关,最终汇总数据必然含“水分”。如果这项“冒水”、那项“滴漏”,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确是国家统计调查工作的“第一把关人”。在工作实践中,我将坚持“以数字为依据,以真实为准绳”,努力确保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检验,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统计事业添砖加瓦。


标签: 样本;统计;调查;工作;记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8/W020160830333614493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