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民国老课本厚重在张力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魏润身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14日 10:14:40

更多

“苍蝇不嫌弃蚊子,蚊子也不讨厌苍蝇,两人还相互称兄道弟,这是怎么回事呢?老课本了不起,全在张力两个字。


  “苍蝇不嫌弃蚊子,蚊子也不讨厌苍蝇,两人还相互称兄道弟,这是怎么回事呢?”日前,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四(2)班的一堂课外阅读课上,40多名孩子在特级教师宋运来的引领下,重读民国老课本《苍蝇与蚊子》。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不但感受到了民国老课本的童言童趣,也学习了书信的写法,以及如何从多元角度看问题。(《现代快报》)

  民国年间,蔡元培、叶圣陶、朱自清、丰子恺等人编写了若干不同版本的老课本。历经百年的淘洗,它们不仅一点儿都不过时,反而连成人读起来都啧啧有味。今天,老课本照样能唤起孩子的昂然兴趣,张文睿同学说:“上完这堂课,我觉得蚊子和苍蝇没有那么坏了,它们也都是为了生活而拼搏,感觉都有点可爱了!”而徐晨烨同学则认为,“这节课让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你很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却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老课本竟然能激起孩子的热爱与共鸣,我们不得不感喟大家的境界,大家的学养,大家的视域,大家的韵味。

  老课本的语言简洁、干净、生动、平实。没有说教却存隽永的道理,没有口号却有纤细的感情。请看商务印书馆编纂的小学教材中的一篇《指甲》:手有五指,指端有甲。甲过长,则做事不便,又易藏垢,故宜常剪之。加上标点,区区31个字,就把生活、生理、卫生、利弊的原理言简意赅地交代得一清二楚了。旁边还附一图,慈爱的母亲给伸出小手的孩子剪指甲——开启心智,内外兼修,朴实无华,循循善诱。亲切的语言使孩子心静、安然、从容、淡定,些许浮华、夸张、口号、空洞都没有,全是实打实的真东西。老课本了不起,全在张力两个字。


标签: 课本;苍蝇;蚊子;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