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国人没这么小气”是张闪亮的道德名片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10月03日 10:59:05

更多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中有所领悟,作为中国人该为国家形象的提升,该为国人素质的提高做些什么?面对外国人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9月27日下午,美国外教马老师骑车路过一处地摊市场,车兜里装着一瓶红酒。他在李婆婆摊前停下,但车兜里的红酒不慎跌落,溅出的酒水弄脏了地摊上的衣服……“我弄脏了你的衣服,真是对不起。”马老师一边道歉,一边掏出几张百元大钞,要赔偿给她。李婆婆婉就是不愿意收下,拒绝接受赔偿“真的不用,中国人没有这么小气!” (9月29日《华西都市报》)

  一条裤子脏了可能就不能卖钱了。即使能卖钱,也会因为商品有了缺陷,而不能“物有所值”。“肇事”的外国人说啥都要赔偿,而婆婆说啥都不要。这样的场景为何让我们感动?这是因为这起事件释放着道德的光芒。外教是诚信的,他觉得自己“犯了错”自己有责任承担,不能让婆婆有损失。而婆婆则认为,这是小事,又不是故意为之的,自己还能承受这点损失。

  摆地摊的婆婆,一定是贫寒的。要不然这么大岁数,还会去摆地摊吗?一条裤子确实值不了几个钱,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其价值或许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这是她的老有所依,这是她的老有所养,这是她的柴米油盐。可是,我们敬爱的老人,面对外国人的几张诱人的百元钞票说出的却是“中国人没有那么小气”。这句话让我们泪水涟涟。

  很多事情因为舆论的浮躁而被无限放大。中国大妈在外国不讲文明,中国大妈在国内不讲礼貌。甚至延伸出了“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的讨论。这不过是个伪命题而已。不是老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而是任何群体都有好人和坏人,而是任何国家都有好人和坏人。不是只有中国人才是丑陋的,丑陋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所有国家都存在的。

  我们需要打造道德高地,但是不能为了打造道德高地,就自己往自己的脸上吐口水。什么中国式旅游让外国人很反感,什么中国式老人丢了大家的脸,什么中国式就餐败坏了中国人的形象。事实一再证明,很多所谓的舆论事件有不少被恶意放大了,看到坏事的时候就用放大镜,看到好事的时候却故意装作没看见。

  社会上的闪光点再多,也害怕某些用心险恶的人视而不见,继而用所谓的中国式某某来往自己的脸上抹黑。是的,我们的社会是不完美的,我们的时代是不完美的,我们需要纠正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但是,请别用“良苦用心”揣测这个时代。摆地摊的婆婆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最响亮的回应。她的那句“中国人没有那么小气”成为了道德的标杆。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中有所领悟,作为中国人该为国家形象的提升,该为国人素质的提高做些什么?面对外国人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标签: 中国人;国家形象;国人素质;道德名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