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勇立大数据时代的潮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 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4日 07:31:50

更多

大数据诠释着创新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浙江探索的意义尤为重大。未来浙江必将不辱使命,向着大数据时代踏歌前行、勇立潮头。

  秋潮乍起,丹桂飘香。G20杭州峰会后,浙江依旧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6杭州·云栖大会在沁人心脾的芬芳中如约而至。如果说西湖韵味更多呈现的是历史画卷,那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则为浙江勾勒出未来蓝图。

  文明史的每个发展阶段,都有最具代表性的资源与动力:19世纪是煤炭和蒸汽机,20世纪是石油、电力和内燃机。21世纪以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概念以夺目之势走进我们的视野,政府屡次谈论,企业纷纷触网。平凡无奇的数据,通过云计算,联系个人、企业、国家,直接转化成新经济的新动能。

  浙江勇当大数据的弄潮儿,也成为时代的受益者。近年浙江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列为七大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之首,全力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9月26日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意在打造覆盖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开放性生态系统,建立维护公平、公正的大数据市场秩序和环境。

  大数据改变生活。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数据”的时代:打电话、刷微信、看微博、聊QQ、购物、出行,时刻建设着数据的“摩天大楼”。大数据早已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须臾难舍。对冲基金仅凭社交网络留言就能判断股市;手机地图及时将路况信息推送至我们面前;智能手环监测人的睡眠与热量消耗来预警健康状况。更多的数据和分析它们的方式,让人们获得一种全新的洞见,让生活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

  大数据开拓视野。数据的发现需要以创新为目的,不能像过去那样把数据当作采集的对象,而是从许多可能的用途上挖掘其价值。这要求我们必须具备理解和鉴识数据重要性和影响力的大数据思维。当前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稀有资产和新兴产业,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再利用,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财富。浙江近年的实践表明: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改变了浙江传统发展模式,汇成新常态下浙江经济的一种新发展势能。

  大数据创新治理。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指出:“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由此可见,大数据还是政府创新治理的契机。围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积极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将其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总抓手。借助政府服务网大数据,浙江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推出一系列便捷服务,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大数据重塑发展版图。每个时代都有引领潮流的城市或区域:工业时代的伦敦、金融时代的纽约、互联网时代的硅谷。当下全球正进入“去体量化”,科技的权重不断加大。相对于传统城市,“小,却有洪荒之力”的创新型城市更有希望成为时代弄潮儿。与此同时,全球步入“连接大于拥有”的时代。哪个区域的连接能力越强,获得资源就越多,发展机会就越大。对信息经济如火如荼的浙江而言,这无疑是重大的契机。

  浙江的努力与探索,改变了浙江人的生活,也让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为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不断点赞。这对浙江是莫大的肯定,更是巨大的鼓舞。大数据诠释着创新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浙江探索的意义尤为重大。未来浙江必将不辱使命,向着大数据时代踏歌前行、勇立潮头。

标签: 浙江;互联网;信息经济;杭州;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142828747337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