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挤掉虚假水分的“双11”才能持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0月15日 09:24:57

更多

双11”将至,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宣布启动“双11”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调查活动。

  “双11”将至,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宣布启动“双11”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调查活动。今年将针对以往“双11”期间主要电商平台销量相对较多的商品类别开展体验式调查,详细监测相关商品在2016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期间价格变化,具体体验送货服务情况及无理由退货情况,并重点测评相关商品质量状况等。(10月14日《华西都市报》)

  但凡有过网购经历的人,对“双11”可谓再清楚不过。每年这个时候,以天猫、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网站便会拉开声势浩大的打折促销序幕,从而吸引成千上万网民纷纷解囊。一系列屡破纪录的数据,便是对这场全民狂欢盛宴的最好注脚。然而,全民狂欢的背后,却是虚假打折、假冒伪劣、物流延误等一系列问题,这对那些准备在“双11”败一回家的网购者而言,无疑是心中之痛。

  中消协之所以选择在“双11”开始之前,就早早启动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调查,并非没有缘由。去年“双11”,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入参与“双11”折扣活动的电商平台,发现“双11”存在价格虚高打折、产品质量低劣、送达货物迟缓、售后服务差等众多问题,网购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情况较为突出,相关消费纠纷也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此次中消协未雨绸缪,对“双11”之前的网购秩序进行调查评测,这对稳定“双11”的网购秩序,减少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无疑有着重要作用。

  然而,调查评测之外,中消协所能做的依然有限。号召民众依法主动维权,督促营造安全放心网购环境,倡导商家诚信经营明码实价,中消协的希望和初衷值得肯定,然而,回归到真实的网购环境中,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却不是只靠希望和初衷就能解决得了的。如果中消协在体验调查活动中发现商家有违法违规之举,理应借助法律之手,严惩那些置民众权益于不顾的商家。

  自《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出台以来,网络交易虽有了一定程度的规范,但依然有不少网民反映网购过程中遭遇种种侵权行为。在法律法规面前,一些商家仍然选择藐视,用虚假的水分勾起网民的购买欲,然而,网民却不得不承受狂欢背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阵痛。可见,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既要对电商存有好的希望,也应严格比照法律法规,一旦“双11”网购中出现虚假水分,便用法律武器将其挤掉。当然,网购中遭遇违法违规行为,网民要敢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都是大家维权的坚实后盾。

  期待在这场未雨绸缪的保驾护航之下,今年的“双11”能成为一场无忧无虑、货真价实的全民网购狂欢。

  文/王瑶

标签: 商家;消费者权益;电商;违规;维权;调查;法律法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